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娇小女人蕴藏无限力量 小幸福有小遗憾

2010年09月22日10: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琰:娇小女人蕴藏无限力量 小幸福有小遗憾

严歌苓笔下,一个叫田苏菲的女子用一生追寻爱人,将自己的爱情谱写成诗。现实中的李琰。自从11岁踏上冰场,洁白的冰面便成为她的永恒恋人,挚爱成痴。

文/本刊记者李响 摄影/纳雷雷摄影工作室

化妆/小薇形象革命工作室后期/数码指标

服装/维艾尔高级服装定制场地提供/David Bar

夏日的后海散发着慵懒的气息。几对情侣徜徉在湖边的小径上,三轮车从身边掠过,传来车夫一口地道的京腔,说的是恭王府的故事。阳光炽热,大多数酒吧依然门窗紧闭,悄无声息,夜晚的灯红酒绿仿佛是过去的一场梦。

轻柔的蓝调从小径尽头的David Bar飘出来,门外的圆桌边,一对外国游客啜饮咖啡,研究地图,他们的视线定格在不远处坐在双人自行车上的那对母女身上。

女人娇小的身材包裹在一袭白色的纱衣里,裙子上层叠的褶皱好似羽毛。脸型也是小巧的,细致的妆容淡化了印刻在眼角的几道鱼尾纹,精明犀利的眼神却是无法掩盖的。只不过,当她凝注在前面的小女孩身上时,这种目光蒙上了一层温柔的颜色,微笑的面庞泛着光彩,棕色的卷发在阳光下反射着金属的光泽。

身穿粉色纱裙的女孩显然继承了母亲的美丽,像是母亲儿时的翻版。镜头前,二人脸上同时绽放灿烂的笑。如此温馨的场面并未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她们只是后海边游玩的一对普通母女。

没有人知道,这个优雅的女人便是那个被冠以“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称号的主教练李琰。撒切尔的外号叫“铁娘子”,李琰有着相同的绰号,前面多了“冰上”俩字。小女孩是她6岁的女儿伊莎贝拉。长到现在,伊莎贝拉的记忆中,与母亲在一起最长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对她来说,这当然是个奢侈的时刻。多少年后,小贝拉也许依然能够清晰地回想起后海边这个夏天的午后。

在李琰的生命历程中,也曾经有个春末夏初的午后让她记忆犹新。

坐在大连地税局中山分局二层的人事处办公室里,刚刚走出校门,工作了10个月的李琰的头衔是副处级科员。当然还不止这些,她还是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尽管初来地税局时她并未提及自己的光荣历史,但慢慢地一切传开了,领导们对她另眼相待。

然而,这个下午,望着窗外的梧桐,32岁的李琰似乎看到了10多年后的自己。仍旧是一身藏蓝色制服,早上8点到办公室,晚上5点下班回家,生活安逸富足。或许她会坐在一个人的办公室,审批文件,有秘书为她端茶倒水,而她已晋升为税务局局长?

4年前退役时,李琰拒绝了几支队伍的执教请求。体制内的派系斗争、本位主义在她作运动员时就早已领教,这让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冰场,走进了校园。大学4年,比同学大10岁,基础却是最差的李琰熬了过来。用“煎熬”二字形容颇为恰当,特别是英语课,以往出国比赛,李琰是队员里最敢讲外语的。而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的课堂上,听着一众尖子生纯正的发音,李琰变成了“哑巴”。

学习之余,偶尔她会去滑冰俱乐部教教小孩。没有比赛的压力,冰场上的飞翔是最大的享受。而上了班,滑冰的日子好像—下子远去了。李琰并不是个喜欢沉湎往事的人,可越来越多的时候,她感到一种茫然无措的失落。几个月前,在北京开会期间,李琰独自跑到了首体滑冰馆。冰凉的气息霎那浸入了她的每个汗毛孔,冰面上队员冲刺的瞬间,一身西服短裙的李琰随着身边的观众高声地叫了起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