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坛第1得分手非出自NBA 科比眼中他比肩乔丹

2010年09月22日10:19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一个以足球闻名世界的国家里,奥斯卡·施密特可以算是巴西最著名的非足球运动员了。在他职业生涯参加的顶级比赛中,施密特总共得到49703分,而NBA历史得分王贾巴尔的职业生涯总得分为38387分。此外施密特还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历史上的得分王,因此称他为世界第一得分王并不为过。

巴西的“神圣之手”

如果不是资深球迷,也许没多少人听说过施密特的名字,然而这位五次参加奥运会,以1093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得分王的球员有着非常伟大的篮球生涯。尽管巴西队并未因为施密特的出色表现而获得哪怕一枚奖牌,但他仍然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篮球历史上首屈一指的传奇人物。

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施密特在他所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总共得到49703分,这样的数字堪称历史第一。巴西人亲切地称他为“Mao Santa”(神圣之手)。

和很多天赋异禀,小时候就与篮球为伴的球员不同,施密特14岁时才开始练习篮球。进入成年队后,尽管身高达到了2.05米,但施密特更多的是依赖外线进攻得分。他的进攻才华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得到了最好的展现。在这两个最重要的国际大赛中,他的总得分分别为1093分(场均28.8分)和916分(场均26.2分)。

施密特在1980年到1996年期间打满了五届奥运会,尽管他从来没能率领巴西队进军过任何一次奥运会的四强,但他个人却在其中的三届比赛中成为得分王。

1980年奥运会,施密特出战7场比赛砍下169分;1984年奥运会,他再次用7场比赛得到169分;1992年奥运会,施密特在8场比赛里总共得到198分;1996年奥运会,同样是8场比赛,他更是砍下了219分。

在所参加的所有五届奥运会比赛中,施密特表现最出色的当属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他总共砍下惊人的338分,场均得分高达42.3分。

在汉城奥运会上,施密特凭借强势表现让很多奥运会男篮纪录就此作古。他刷新了包括单场得分(55分)、单届奥运会总得分(338分)、场均得分(42.3)在内的多项奥运会男篮个人纪录。在“梦之队”未登上世界篮球的舞台之前,施密特被誉为奥运会上最伟大的球员。

而在世锦赛上,施密特的表现同样抢眼,他表现最出色的一届是在1978年的菲律宾世锦赛,当时他率领巴西队勇夺该届大赛的铜牌。这也是巴西队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

尽管巴西在世锦赛历史上分别夺得过两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两次季军,但是他们最后一次获得前三名的战绩就是在1978年的那届比赛,至今32年的时间里,巴西人再也没有重现前辈的辉煌。

他让美国吃了败仗

在施密特的篮球生涯里,他还有过率领巴西男篮手刃强大的美国队的经历。1987年的泛美运动会在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决赛中巴西队与美国队狭路相逢。

在上半场比赛结束时,巴西队还以54比68落后对手14分之多,然而就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最终施密特带领队友以120比115逆转取胜,这也是美国男篮第一次在主场输球。施密特在那场比赛里狂砍46分,彻底羞辱了拥有大卫·罗宾逊、丹尼·曼宁和基斯·斯玛特的美国队,这也成为施密特篮球生涯里最辉煌的经历之一。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施密特凭借一己之力将实力平平的巴西队带到了第五名的位置。他在那届比赛中总共拿下198分成为得分王。要知道,当时横扫一切的“梦一队”两大得分手查尔斯·巴克利与迈克尔·乔丹也分别只有144分和119分进账。面对砍分高手施密特,这两位“梦一”主将也只能望尘莫及。

施密特所创下的辉煌成就远不止这些。世锦赛历史得分王(916分)、奥运会历史得分王(1093分)、国家队历史得分王(7693分)统统都记在他的名下。

2003年5月26日,施密特正式宣布退役,之后他曾担任过篮球教练等职务,如今他为巴西本国的篮球联赛委员会工作。

“钻石”险破“圣手”纪录

因为施密特恐怖的得分能力,赛场上往往两名球员对其盯防。

今年土耳其世锦赛上,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而“钻石”通过5场比赛的表现,还追平了一项尘封20年的纪录,这项纪录此前的创造者,正是大名鼎鼎的奥斯卡·施密特。

在本届土耳其世锦赛上,打完八分之一决赛之后,算上小组赛最后的4场比赛,斯科拉有着连续5场比赛得分至少达到30分的表现,依次是对阵澳大利亚的31分、对阵安哥拉的32分、对阵约旦的30分、对阵塞尔维亚的32分以及对阵巴西的37分。看惯NBA比赛的球迷或许会觉得连续5场得分30+没什么大不了,可在世锦赛上,如此强势的个人得分表演绝对是史上罕见。

在男篮世锦赛的历史上,之前只有一人做到连续5场比赛得分30+,此人正是施密特,他这样的表现证明,称其为世界篮球史上最恐怖的得分机器绝对是名副其实。

施密特在1990年世锦赛连续5场比赛分别拿下44分(希腊)、52分(澳大利亚)、34分(前苏联)、35分(希腊)和34分(前南斯拉夫)。

原本斯科拉有望一举打破施密特的纪录,但是在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钻石”在对阵立陶宛时只得到了13分。施密特20年前的连续5场30+纪录虽然如今被斯科拉追平,但却仍没有被打破,使得这项纪录的上面还将继续写有施密特的名字。此外,对比最近六届世锦赛的得分王,施密特堪称是所有得分王中的翘楚。

施密特的职业生涯砍分无数,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得分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