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姬宇阳:申花别信“换帅如换刀”

2010年09月22日08:5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姬宇阳

年初北京国安去日本比赛前,曾借道上海崇明岛,在根宝基地屯兵数日,一位专业人士在训练场边看了国安的几天训练之后,我和他聊起今年中超大势,这位人士当时的预测是,国安今年会很困难,我问起原因,他回答说,国安的训练水准实在一般,一支训练不好的球队,配备再好的阵容,夺冠都没希望。

现在重提这位人士当初的预言,似乎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味,但当时,就算媒体把他的预言写出来,又有谁会相信呢?离开上海去了日本的国安队,在亚冠客场高奏凯歌,再到后来,国安还成为中超唯一一支在亚冠中取得小组出线权的球队。我更想起今年年初,当李玮峰加盟的水原队和国安队在日本打完一场热身赛之后,电话中,李玮峰告诉我说,国安的实力和去年相比不减反增,他当时的判断是,国安仍然会是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而今天,当洪元硕终于中途下课,国安卫冕的前途也逐渐渺茫之后,忽然想起年初那位人士的点评,也许,正如他所说,尽管国安阵容配备依然强悍,外援投入依然很大,但训练水平的不济,尤其是准备期体能训练的不足,让国安在和其他强队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甚至,我们可以由此回想,2009赛季里,如果没有李章洙之前魔鬼训练打下的基础,后来国安是否还能夺冠呢?

不知为何,国安的2010赛季,总让我想起申花的2009赛季,在2008赛季里,贾秀全也和洪元硕一样,中途接过帅印,贾秀全上任之后申花也打出许多场好球,所不同的是,贾秀全没有洪元硕命好,老洪在最后一轮带领国安成功夺冠,姓贾的却在最后一轮带领申花遗憾失冠。

但贾、洪二人的一大共同点却是,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当前任的老本全部被吃光之后,他们麾下的球队就开始在联赛中遭遇挫折,2010赛季还剩7轮,国安终于失去了耐心,将洪老帅拿下,而申花去年却硬着头皮,让贾秀全一直干到2009赛季全部结束。

看到“京哨”孙葆杰该出手时就出手,令里亚斯科斯、阿里双双染黄错过京沪大战,老布的眉头忍不住紧了紧,听到国安火线换帅,洪元硕走人魏克兴上课的消息,一些申花球员心头忍不住沉了沉。俗话说换帅如换刀,刚刚换帅的球队弄的不好就会像打了鸡血一样,让对手大喊吃不消,这样的事情2008赛季申花遇到过,当时原本势头不错的申花队,却接连遇到两支刚刚换帅的球队辽宁和长春亚泰,结果这两场原本有望获胜的比赛,转眼就变成二连平。

当然,新帅上任第一战,有些时候也会因为新帅立功心切,而让本队变成对方屠杀的对象。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97年的1比9,那场比赛也是申花新帅安杰伊上任后的第一场中国联赛。最近的例子就是陕西队,科萨中途上任后第一场比赛,陕西坐镇主场迎战升班马南昌队,最终陕西0比3遭遇主场惨败。

这两个例子明白无误地告诉申花,不要把换帅如换刀当作什么魔咒,你得分析对手的心态,国安现在的心态是,不仅怕输,而且连平局都无法接受,国安此前已经六轮不胜,俱乐部换帅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求得一胜,加之申花两大主力外援缺阵,更是容易让国安产生趁火打劫的念头。申花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向几个月前客场战胜陕西的南昌学习,既然升班马南昌可以在魔鬼客场3球完胜火线换帅的中国皇马,那阵容残缺的申花,同样也可以拿出哀兵的士气、披着弱队的马甲,亮出冷冷的牙,把工体变成国安的“坟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