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肖良志:中国足球定将欲火重生 一流论可期待

2010年09月22日08:23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在这中国足球的严冬,我们又迎来了新一轮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预选赛。时日无多,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团结和凝聚起来,为了中国足球,我们要珍惜每一天,实干每一天,奉献每一天,脚踏实地地抓好备战工作。我始终相信,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有大家的支持,我坚信,中国足球凤凰涅槃,破茧而出的时刻即将到来,一定能够到来!”20日,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备战工作会议上,韦迪用饱含深情的发言,表达了他对中国足球的信心。

会议上,足协提出了世界杯、奥运会的众多宏伟目标,并提出中国足球要在2016-2018重返一流。韦迪也指出了现在各级国字号队伍存在的问题:一、国家利益至上核心价值的丧失,导致国家队备战形成不了合力;二、国家队科学化训练水平低;三、足协赛事安排的无序化,导致联赛、俱乐部和足协矛盾不断。

韦迪说:“国足和国奥,几乎每次征召都会出现个别俱乐部拒绝放人的情况,原因是各俱乐部进入冲冠、保级和争亚冠资格的关键时刻,希望中国足协理解并给予支持。这种情况几乎到了愈演愈烈的局面,现在国青队准备亚青决赛调人,经常遭到大面积拒绝,形成了现在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局面。国青队前几天参加日本仙台杯国际邀请赛,以0比4负于日本,而参加亚青赛的主力队员只到位三人。国少队历史性出现了地方以参加U17联赛为由而拒绝放人的情况。”

女足的情况也不乐观。韦迪说:“8月份国青女队赴美拉练,这么好的锻炼机会,个别省市居然以队员参加省运会为由予以拒绝;9月国家女足为备战亚运会进行了第二次集训,据队员反映,个别省市因队员上调国家队,国家队有津贴,所以停掉了这些队员的工资。如果我们在各自为政、小家为上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只能是一句空话。”

对于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备战,韦迪提出了八条要求,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在明年赛程安排上,国管部和国家队要在今年9月底提前制定好明年的训练参赛计划,在此基础上,职业部安排好明年的中超、中甲联赛,竞赛部安排好明年女足的赛事;综合部要协同国管部,在器材采购、服装、保险、训练经费保障、复合型团队、人员合同等方面全力高效工作。

球员保险的问题成为了此次关注的重点。韦迪强调:“要加快落实运动员特殊伤病保险、年收入保险和失能保险的洽谈工作,确保明年起彻底解决国家队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综合部要会同国管部尽快研究制定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激励机制和方案,用政策杠杆激励运动员、教练员和保障服务人员,同时要研讨一旦世界杯、奥运会出线后,如何奖励对我们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

“国管部要做好每一期各国字号球队征调运动员汇总表,年终按各俱乐部、各相关省市参加集训总人数、总人次和报到参加情况进行排名。”韦迪说,“足协要建立这样的答谢支持制度。要求中心内部各部门要围绕备战,设计、规划和安排工作。年终中心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考评,谁考评呢?我们的各支国家队教练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