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邓亚萍管楼市 民众高房价的无奈

字号:T|T

20日,团北京市委相关人士确认,亚萍已调入《人民日报》社,将出任人民搜索高管。很多人并没在意,邓亚萍剑桥的经济学博士其实是“土地经济学博士”,于是给有关部门出“点子”,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还没抑制住高房价,不妨让邓亚萍去分管“房地产”中的“土地供应”,也许能“出奇制胜”。

自邓亚萍将任人民搜索总裁的消息传出后,坊间便赞誉不绝,有人称“成功者在哪都成功”,还有人感叹“仇富不仇袁隆平,因为袁隆平是透明的富豪;打假不打邓亚萍,因为邓亚萍是放在金鱼缸里的官员。”的确,从乒坛女皇到清华才俊,从剑桥博士到政坛新秀,邓亚萍的每一次华丽转身,都堪称传奇,“在她身上你很难发现失败是什么。”

面对人民搜索总裁的新挑战,仍有学者认为邓亚萍能成功,因为她“不断开发自己的社会资源和综合能力,事实证明,她能够塑造新的社会角色,并且同样成功。”这需要拭目以待,但在此关口,邓亚萍被建议分管楼市,着实耐人寻味。

切莫以为邓亚萍管楼市不可行。一方面,她拥有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与不少西太博士学位不同,她在剑桥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是剑桥800年校史中第一个攻下博士学位的世界顶尖运动员。若分管楼市,堪称专业对口。另一方面,她有永不服输的禀性和魄力。干一行爱一行,要做就做得最好,楼市纷繁复杂、盘根错节,也许就更需要邓亚萍这样的意志和魄力。

当然,邓亚萍即将出任人民搜索总裁,这和楼市风马牛不相及。但人们为何如此期待邓亚萍管楼市?这是民意的一种呈现,具有微妙而丰富的隐喻。房价居高不下,让人望房兴叹,即便中央频出组合拳,但坊间一直担心楼市调控沦为空调。今年4月中旬以来,中央出台密集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人惊呼这是“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从现实看,楼市新政虽有效但不明显,离公众预期相差甚远。刚开始,“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但现在一些地方的房价又在攀升,不少人担心房价会报复性反弹。如此情势下,公众自然希望有魄力之人,敢下猛药,敢出铁拳,以尽快控制房价虚高。

此外,近期各种消息频出,令人莫衷一是。近期,一些中央媒体强力关注楼市,比如新华社、《人民日报》接连发文炮轰房价,关注楼市调控,但此举被坊间称为“拉鱼的不着急,背鱼篓的干着急”。而房地产大鳄潘石屹在微博上如此写道:“近两天各种房地产调控的谣言满天飞。我告诉这些记者要有自己理性的判断,不要跟风。”任志强则说:“想在本轮楼市调控中让房价跌个30%~40%是做梦。”真相在哪里?未来在哪里?人们同样需要相关部门果断地正视并回应民意。

话说回来,即便邓亚萍区管楼市,也未必一定能出奇制胜、手到病除。因为楼市背后存在着复杂的利益纠葛,邓亚萍再有魄力,恐怕也力有不逮。建议邓亚萍管楼市,不过是民众苦于高房价的反映,也是对调控政策未能立竿见影的一种无奈和不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