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老臣魏克兴三度出山救火 当年一暖瓶摔出冠军

2010年09月21日19:41腾讯体育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国安成立了18年,魏克兴经历了其中的16年,从队员、队长到助理教练、主教练、领队甚至副总经理,几乎历任了每一个位置。

腾讯体育讯 洪帅下,魏克兴上。北京国安再次祭出缺乏新意的换帅之举。北京时间9月21日,国安俱乐部正式对外宣布,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洪元硕,及其教练组人员全部下课。由魏克兴接任教练组长一职。从2000年从乔里奇手中接过教鞭到2004年国安经历两次换帅失败后魏克兴出任执行主帅,今天是魏克兴的第三次火线出山。

魏克兴首次火线出山是在乔利奇匆忙下马时被推出来救火的,这对他是天赐良机。3连败!乔里奇让国安俱乐部和北京球迷彻底失去了信心,看着球迷扔过来的杂物,乔里奇也坚持不住了。随即,国安高层急召在香河带队训练的魏克兴回京,把这支年轻的国安队,交给了同样年轻的魏克兴。

火线出山执教首场比赛并不精彩,意图趁火打劫的全兴队围攻国安队大门,但是国安队的球门一直紧闭着。终场前,薛申错过一次进球的机会,魏克兴立刻站了起来,但他却不是要埋怨谁,而是鼓励大家坚持这种打法。球队在2000赛季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拿下了第六的名次。2001赛季,球队的成绩跌至第8。魏克兴也结束了他救火主帅的使命。魏克兴对于当时国安那帮球员来说,就是一位可以无话不谈的老大哥,感情的力量可以使一支连败的球队迅速重整旗鼓。

魏克兴的执教思路和他踢球风格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但是这些在残酷的职业赛场,却是行不通的。魏克兴第一次出任主教练那两年,国安队虽然一直没有优秀的外援前锋,但攻势却排山倒海,让球迷大呼过瘾,只是常常输球。2001年联赛的第8名,是自1994年之后,国安队成绩最差的一年。虽然不少人给魏克兴打抱不平,比如运气太差,下半年竟打了15个门柱;比如无人可用,外援价廉质低,徐云龙又意外患病。但魏克兴还是主动帮助俱乐部联系了名帅彼德。

彼德来了,但他与国安的蜜月也仅限于2002年。2003年来到国安的卡洛斯,因为执意要使用自己带来的外援,造成球队士气低落,在6轮后下课。之后赶来救火的彼德,也不复当年的神奇,现代队一时间跌入榜尾,能不能进入中超,已经没人敢打保票。

2003年9月,连败使彼德在球队中失去信任,现代队像一盘散沙。足协杯与河南队一战,前45分钟现代队竟处于劣势,而周宁和外援安德烈更是因为一次传球而在休息室里大吵起来,彼德也在一边默不作声。这时,忍无可忍的魏克兴,一把拿起桌子上的暖瓶,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一声巨响之后,所有的人都不做声了。

魏克兴以一种超乎寻常的方式,让现代队在那一瞬间找到了失去多时的默契,大家又重新回到了一条战壕当中。随后的比赛,现代队势如破竹,即使在多名主力停赛的情况下仍大胜实德队拿下足协杯冠军。至今国安队内还有人戏称,“这个足协杯冠军,就是魏指一暖瓶给摔出来的。”

国安成立了18年,魏克兴经历了其中的16年,从队员、队长到助理教练、主教练、领队甚至副总经理,几乎历任了每一个位置。面对这样一个外界褒贬不一的俱乐部,很多人来了,很多人走了,来来往往。只有魏克兴始终坚持在这里。在打完2000赛季之后,2001赛季又全年执教国安,随后被彼得洛维奇取代。第二次是2004年,在经历了两次换帅失败后,国安俱乐部坚定了信任中方教头组的决心,初期杨祖武仍任教头组组长,随后魏克兴出任执行主教头。而第三次,就是这次魏克兴接替洪元硕。

坚持首先就是一种美德,至于坚持的意义和结果,历史和未来会分别告诉我们答案。(躲猫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