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为迎亚运会开幕 推出79个博物馆展览活动

2010年09月21日17:12中国新闻网廖宴思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9月21日电(廖宴思)在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我国考古首次发现的“丝缕玉衣”等文物精品,文徵明、唐寅等历代名家字画,不同时期的西方古瓷,岭南民间工艺精品等,将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中华悠久文化和岭南文化特色。

据亚运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委书记刘宛子介绍,《和谐亚运——博物馆展览展示活动》是迎亚运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力图通过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运用生动形象、丰富直观的展览效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改革创新的时代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为亚运会、亚残运会营造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

刘宛子称,《和谐亚运——博物馆展览展示活动》计划安排77个展览和2个活动。有关单位专门为亚运新筹办22个展览活动,其中5个重点展览和活动:一是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行的“《岭南民间风情大展》暨民间工艺大师绝活展演活动”;二是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展出的《岭南两千年中心地》;三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的《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四是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五是《南国明珠 千年古都——广州地区博物馆及文物史迹精粹》盲文图册出版暨首发仪式。

据悉,已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继续实施免费开放,尚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向亚运会嘉宾免费开放。新办展览从9月起开始展出,广州博物馆《东风西渐——欧洲瓷器历史展》、广州艺术博物院《花鸟怡情——中国古代花鸟画展》等展览已经展出,《岭南民间风情大展》已经开幕,其他展览将陆续展出。

全市各级博物馆现有的57个展览将继续展出。这批展览反映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经2200多年的发展,积淀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坚持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时代精神,生动表现广州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城市特色。

亚运展览展示活动内容丰富、看点纷呈。不少展览专门针对亚运筹办,如《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迎亚残运专题摄影展》、《美丽亚洲》画展、《回味广州·喜迎亚运——旧影新照说广州》等。同时,充分体现中外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引进了一批国外题材的专题展览,如《欧洲瓷器历史展》、《四海珍萃——外国文物精品展》、《中外货币发展历程》、《海贸遗珍——18-20世纪初广州外销艺术品》等,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部分历史。此外岭南文化特色突出。如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岭南画派经典作品展》以及高剑父、陈树人、关山月等艺术陈列着重展出岭南画派大师们的精品力作;《岭南两千年中心地》、《南越王墓出土文物展》《岭南民间风情大展》着重表现岭南历史文化和民间风情。

据悉,为了做好迎亚运展览展示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局增加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免费开放、展览提升、宣传出版、无障碍设施改造、环境改造和安全保卫等方面,既改善博物馆硬件设施,又要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外游客提供良好的博物馆文化氛围。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