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羊城晚报:已无人敢为中国足球挺身而出

2010年09月21日14:29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正逢沧海横流之时。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动员会,体育总局无一位领导到场。前不久,总局训练局召开2012年奥运会备战动员会,副局长肖天到场,还发出“中国体育再不能只围着奥运金牌转”的惊人语。中国足协(足管中心)与训练局,论级别大家平起平坐,论影响力足球远胜,可是,总局领导不见踪迹,着实低调。

这不是一次低调的会议。足协的调门很高:中国男足力争2014年世界杯参赛权,女足和国奥力争2012年奥运会参赛权;2018年前,中国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这意味着:新中国男足用了44年才进了一次世界杯,仅时隔12年就要再进一次;中国女足如今连亚洲都冲不出去,8年内却要重返世界一流。以男女足专业队加起来不过万余人的后备基础、尚无本质提高的国家队战绩,这不是“任务”,而是“奇迹”。

但是,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韦迪和中国足协一众人等敢放高炮,至少,不怕挨骂的勇气可嘉,总局领导也理当出面力撑。首先,原足协的人员、架构已被扬弃甚至摧毁,韦迪基本完成了新足协的重建,这是一次辞旧迎新、正式亮剑的“足球誓师大典”;其次,国家重整旗鼓、再扶足球,新足协宣布新目标、新动作,总局领导到场,哪怕泼点冷水,提醒麾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其效果都是正面的;最后,眼下足协人人噤若寒蝉,总局领导趁中秋国庆双节之机慰劳一下,证明足协不是被组织遗忘的角落、被刻意切割掉的“病灶”,也是必须的。

终究还是没人来,连传说中的新任主管领导,也去为某省省运会助兴了。无奈之中,韦迪“自封”为备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这般田地,像股市中“人人买涨不买跌”,更是“人情薄如纸、墙倒众人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等炎凉世态的生动展示———当然,我朝人事历来如此。

相比于众人的避之则吉,韦迪过去半年多的作为,特别是重建足协、拓展青训、直面媒体等三件事,显出他还是能担当、敢负责、想干事的。

红军被迫长征、革命生死关头,毛泽东能够重掌指挥权、率军杀出蒋军围追堵截,彭德怀是一枚关键棋子。其后,毛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赠之以示肯定。如今,谁敢为中国足球挺身而出?·汪 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