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鲁能夺冠无忧 莫忘亚冠酬壮志

2010年09月21日11:30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今年中超联赛还有7轮,目前大比分领先的鲁能泰山,理论上仍有可能被“榜眼”上海申花赶超,但实际上,包括申花在内的所有人都明白,出现这种结果的概率太低太低了。几乎没有谁能阻止鲁能向自己的第四个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高歌猛进。

有意思的是,联赛第一阶段11轮比赛结束时,申花还以6分之优把少赛1场的鲁能甩在身后。而南非世界杯后,本赛季“低开”的鲁能迅速反弹“高走”。上轮击败江苏、本轮逆转深圳,鲁能对申花的优势达到9分,也就是说,世界杯后至今12轮比赛(鲁能多赛1场共13战),鲁能比申花整整多得了15分!

那么,世界杯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很简单:亚冠。

世界杯前的联赛第一阶段,鲁能在中超、亚冠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被没有亚冠任务的申花逐渐拉开了比分。鲁能少踢的那1轮,亦是为帮助国安出战亚冠淘汰赛首轮而改期的。世界杯后卸掉亚冠负担,又得到世界杯间歇期引进的新外援群体的大力支援,鲁能完整的人员配备和更加从容的比赛气质,隐约让人们看到了4年前那支所向披靡的“双冠王”之身影。成绩的好转、名次的上升,带来了舆论环境的极大改善,球队、俱乐部乃至球迷、媒体,开始沉浸在鲁能第四次向顶级联赛冠军强势冲击的兴奋和渴望之中。

在如此大好的形势下,谁还愿意再去揭开赛季之初亚冠惨败乃至亚冠史上那一次次“惨案”的疮疤呢?然而,鲁能要进入亚洲一流强队的行列,亚冠这道坎儿,是绕不过去的。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角度理解,世界杯前后鲁能面貌的巨大变化显然有着积极意义,可是,亚冠失利后形成的那种通过深刻反思以求提升境界的契机,若只是由于中超战绩和前景的向好便轻易舍弃,恐怕难免会重新陷入“温旧梦而难酬壮志”之恶性循环,依然无法摆脱小富即安的急功近利心态,妨碍鲁能朝“百年俱乐部”建设的目标迈出实质性步伐。

鲁能如何才能真正洗雪前耻、实现亚冠赛场的突破呢?一句话:把亚冠的位置摆在中超之前。

莫说中超,就是亚冠成绩好得多的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俱乐部,在双线乃至多线作战条件下,也难以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必须有所取舍。韩国球队高居亚冠东亚历史排名之首,又囊括了本届亚冠8强东亚全部4个席位,正是K联赛对亚冠的重视、投入明显超过J联赛和中超的真实写照。鲁能理当坚定不移地效仿K联赛俱乐部,在投入、备战和赛季计划的确定、实施上,以亚冠为中心。鲁能一直实行亚冠、中超奖金同等计算的方式,而亚冠场次少、难度大,队员们的精力自然会向中超倾斜。因此,应改革奖励方法,使亚冠奖金远超中超,调动队员们打好亚冠的积极性。同时,阵容配备、内外援引进都要围绕亚冠战略进行,改变主帅、外援更替和阵容调整总是安排在中超赛季之后的惯例。否则,亚冠在中超前面开打,新教头、新阵容、新打法,必然使亚冠变成中超的试阵之地,队伍成熟了,亚冠也踢完了。今年的鲁能,就是典型的例子。伊万与球队尚未磨合到位,便已在亚冠出局。后来全队渐入佳境,却只能用来角逐中超了。

期待鲁能切记:自己在中超的地位早已不需要证明,需要证明的,是他们究竟能不能当好亚洲赛场上的中国代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