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孙军:进前八是黄总的要求 还未与于澍龙碰面

2010年09月21日11:0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军 篮球场外是另一片战场

黑色的旅行袋不离身,一个星期前孙军在上海的行程匆匆忙忙。距离2010-2011赛季CBA联赛揭幕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可他心里早就有了一份详尽的计划安排。

从篮球场走上教练席又顺理成章地成为管理人员,孙军体会过球员的辛苦,而今更多地是感受到了那份压力,“球员有苦和累,但我们的压力不是大家所能想象的。”

关于过去

纪录是种荣耀,但迟早要被破的

上赛季,山东队外援安德烈·艾米特以71分刷新了CBA联赛单场得分纪录。作为前纪录保持者,孙军在采访中却显得很淡然,“纪录是一种荣耀,但迟早要被破的。”

作为94黄金一代成员,孙军在篮球场留下的又岂止是纪录。土耳其世锦赛前夕,借着电视台的比赛录像球迷们重温了十六年前中国男篮在加拿大首次闯入世锦赛八强的辉煌时刻。当时的孙军身披7号球衣,与胡卫东、刘玉栋、郑武一起实现了几代人的篮球梦想。时至今日,他们都被称作是不可取代的“黄金一代”。

“年代不同,也不能单纯的作比较。”新老交替,对于两支中国男篮的比较,孙军倒是有着自己的看法,“应该说从技术上来看,现在这一拨国家队球员确实不如我们,甚至可以说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身体上来看,他们要比我们当时好得多。所以,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事情。队员有什么样的能力、如何把他们的能力都发挥出来,这就要看教练员如何去支配、调动了。”

显然,这道课题正摆在中国男篮现任主帅华德面前。带着7名从未有过世锦赛经验的“新兵”,这支邓家军在土耳其赛场的表现令人感到惊喜。“如果几场比赛细节把握得更好些,有赢的机会。只不过队里头年轻人多,有拼劲,但技术还不过关。哪怕老队员金立鹏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经验不足、年轻球员需要磨练,身为过来人的孙军对中国男篮仍怀有一份期待,“总体来看,现在的中国队与世界篮球之间的距离在缩小,整体水平也是往上走的。”

关于队员

于澍龙能跟上邓华德的节奏

回长春有一段时间了,作为吉林队的总经理,孙军却始终没有机会和队里的头号主力于澍龙打上照面,“我刚回去那会儿,小于一直在国家队集训。这一次他回来了,正巧我又去篮协开会了,也没碰上。”世锦赛期间,孙军人在土耳其,非但没有和于澍龙见面,就连电话都没打一个,“主要还是怕他分心。”

当年,被誉为亚洲篮球头号小前锋的孙军始终是吉林人的骄傲,时隔多年,他们终于又盼来了另一位正牌国字号球员。尽管是以新人的身份踏上世锦赛,但年轻的于澍龙已经被主帅邓华德视作中国男篮的新希望。“能够去国家队集训、报上名进入12人名单,这都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我相信他在训练中付出的是双倍的努力。”正是因为那份了解,孙军说于澍龙的这次机会来之不易,“他的条件确实比较差,但是能够得到教练的喜欢还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那种意识,能够跟得上邓华德的节奏。”

世锦赛结束后,孙军和于澍龙通过几次电话,赞许是少不了的,“我觉得能在这种世界大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尤其在后几场比赛中慢慢放开了,这就是他能力上的提高。我在国家队这么多年,很多球员在国内比赛不错,但是遇上国际比赛,其他球队水平高得多,很容易就紧张。不是胆小,而是没法发挥自己的水平,放不开。这个确实挺难的,他们需要时间。”

上周,于澍龙重回国家队继续留在北京备战亚运会。不出意外的话,他有可能要到11月末才能回到地方队。这就意味着新赛季开始前吉林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最终的阵容磨合。“影响肯定会有,小于不在,球队在战术方面肯定没法和他在的时候相比,尤其是队员之间的默契。”不过孙军还是乐意用一种积极的眼光去看待,“在国家队对他也是一种帮助。最起码从训练强度、经验积累来看,要比在本队强。损失肯定会有,但我相信他归队之后,磨合也会很快,他的水平会比队友们更好一些。”

关于球队

进前八是黄总提出的要求

上个星期,孙军的行程有一大半的时间是和飞机打交道,“两天前刚从云南开完会回去。到了长春把外教团送走,今天一早又飞来上海,和黄总(黄建华)把事情谈谈,估计明天又得飞回去了。”

来来回回的折腾,感冒也跟着越来越重,聊上几句孙军总是要被咳嗽打断,可一提起球队新赛季的准备工作,他又停不下来。“从现在的训练状况以及队员们的积极性来看没太大问题,大家都有打球的欲望。关键在于外援这一块,如果能做好进前八的希望就很大,所以把宝押在了外援身上。”

为了这块宝,先前孙军去了趟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观看了三场世锦赛小组赛,而意图则是相当明确,“三场全是伊朗队的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伊朗外援。回去以后就把外援的资料给主教练王晗看,要让他来定。”

今年夏天,孙军重返吉林男篮担任球队经理,而原代理教练王晗则是他钦点的信任主帅人选。2006年在吉林队退役转型为一名教练员,80后王晗在CBA赛场绝对算得上是一名少帅。“确实很年轻,但是我们有一个原则:王晗是主教练,所以一切都是以他为主。”不过包括孙军在内的教练团队还是会有彼此沟通的时间,只是方式比较独特,“每天早晨,大家聚在一起喝喝茶,包括我、二队、三队的教练都在,不管哪个队出现问题,大家都会讨论。因为彼此所处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东西自然也不一样。”

2003年退役之后,孙军曾在吉林队同时兼任主教练与总经理,一干就是四年。如今专职一项工作,看似卸掉了一半的重担,但孙军所感受到的压力却是一如既往。“困难肯定会有的,好比现在,外援是什么情况还是个未知数。”上任之初,孙军希望能在新赛季为球队重新赢得季后赛资格,“呵呵,进前八这可是我们黄总(黄建华)给我提出的要求。”玩笑归玩笑,作为土生土长的吉林人孙军一直想着这支球队能给家乡人民再一次带来欣喜,“我给队员们灌输的想法就是,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俱乐部,最后是对得起自己。也许技术、状态有高有低,但是你是不是全力以赴地投入比赛,观众都看在眼里。有时候,输球没问题,但你要对得起花钱买票的观众,他们就是你的衣食父母。”

关于未来

李慕豪这样的,早晚会去NBA

回到长春之后,孙军手头要忙的事情不少。下赛季揭幕时间已经敲定,这也意味着新赛季的准备工作正式进入倒计时。

“比赛时间出来了,酒店、场馆这些外围的东西就要准备起来,还有球队的宣传。等到球员齐整了,还要打几场商业比赛……”除了一线队的大小事务,孙军的心里其实还惦记着另外一批球员,“回去还要看看二线队的训练情况,现在这队里有19个球员。这一次回长春要好好挑一挑,不行的就淘汰,人数要控制在十三四个。”

其实两个月前,孙军刚刚为吉林队的青年队扩了一次军,“7月份的时候在全国招了一批95年以后的三队,现在在长春集训。接下来会进行一定的筛选,有好的就准备签约了。”

着手后备力量的培养,孙军在吉林队所做的这一切并不陌生。事实上,他的老东家东莞新世纪队恰恰在近几年树立了CBA联赛中梯队建设的典范。作为前任主教练,孙军坦言从组队、建队再到新生力量的培养,东莞队确实眼光放得长远,“将来通过一两个赛季的磨炼,这个队伍慢慢起来了,以后的潜力将是巨大的。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也许不会成为霸主,但肯定是冠亚军的水平。”

事实上,这已经算得上是一支被期望已久的神秘之师。坊间关于李慕豪、孙桐林、罗汉琛这些未来之星的传闻更是由来已久,“东莞确实有一批条件好的苗子,有2.20米还有2.18米、2.17米的。像是李慕豪这样,只要没有太大的偏差,三年甚至两年他就能参加NBA选秀,他绝对有这个实力。”

关于上海队

攻防更加合理,作风特别顽强

离上海前,孙军刚刚送走了来自美国的传奇明星教练团。由NBA50大巨星之一的戴夫·考恩斯领衔的四位明星教练抵达长春,虽然只停留了一天,却为吉林队号了一次脉。

“由于对球队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了解,上午他们组织大家观看比赛录像,就是上赛季对阵上海队的比赛。”孙军说上海队算得上是他们的老对手,而去年的变化确实不小,“比起前几年,他们的攻防更加合理、奏效,场上的作风也特别顽强。”

正是这支韧劲十足的球队上赛季先后两次击败吉林队,尤其在长春,客场作战的上海队在加时赛反败为胜。“通过录像,教练团主要帮我们点出了比赛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应对的方法,以后再遇上又该如何去解决。”

有了这一层铺垫,据孙军介绍当天下午球队的安排就是练习联防,而短短半天的时间倒是让他感受到了中外教练的差异,“最大的区别就是细节。其实他们所讲的东西我们都知道,明白该怎么做。但是在训练过程中,一旦他们发现问题,一定会立刻停下重新来过,换到我们这儿很有可能是一笔带过,很多时候教练的要求并没有做到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