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半个月内决定回归 必战世锦赛亚运会

2010年09月21日10:00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离开中国女排接近两年后,周苏红今天正式回归!在今晚的比赛之前,周苏红以一身深蓝色训练服现身中国女排的赛前训练现场,她全程露出招牌式的灿烂笑容,在短短的10多分钟里迅速成为全场焦点。告别了还在轮椅上的丈夫汤淼,周苏红坦言心里百般不舍,但正是家人的支持,让她无后顾之忧地重返心爱的排球场。一向坦承的她面对众多记者的追访,说出了一句实在的话:“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我没有这么好,我也是普通人,不是救世主,但我会尽力做好自己。”中国女排今晚以3比0力克哈萨克斯坦女排,获得两连胜,明晚将迎战韩国女排。

半个月内决定回归国家队

进入伦敦奥运会周期以来,中国女排以“80后”和“90后”为主,曾夺得世界杯冠军与奥运会冠军的“黄金一代”队员全部离队,周苏红也不例外。不过,她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去年参加了全运会,还加盟恒大女排参加了全国女排甲A联赛。直到今年春节之前参加完在天河体育馆举行的恒大女排VS美国女排对抗赛后,周苏红才正式退役,回到杭州后,她一边担任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大球系副主任,一边在浙江大学攻读教育学,而照顾高位瘫痪的丈夫汤淼则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随着中国女排近年来的成绩越来越不理想,尤其在一传和后防屡次成为对手突破口的情况下,坊间对周苏红回归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这位已经告别赛场的老将一直婉拒,而她的体态也越发圆润,6月初在杭州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亮相时,她已经胖了至少5公斤。周苏红的回归问题于8月下旬在宁波北仑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出现了转机。当时她与冯坤、赵蕊蕊、杨昊等老将以嘉宾身份出席在比赛期间的一系列活动,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开始对她进行游说。“在北仑期间,主任找我聊了,当时没有下结论。”周苏红透露,此前外界的猜测都是不准确的,她确实在8月下旬到9月初期间才决定重返国家队。

原来,得知了排管中心力邀周苏红回归后,汤淼瞒着爱妻与家人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我的家人都认为这是好事,全家人都很支持我,这也是我回归的最大动力。”她坦言,毕竟自己的身体都已经进入了退役后的舒缓状态,而她最放不下的就是丈夫,“是家人的支持让我舍得这一切,在这里真的很感谢他们。”说到这里,一向感性的周苏红眼眶通红。

重返国家队对周苏红来说意味着要与丈夫汤淼在未来两年聚少离多。“现在通讯很发达,不像以前那样了,现在汤淼的情况比较好,我们可以视频聊天,这样可以缩短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今天我离开之前汤淼还说,肯定是舍不得,但是绝对支持你。他还提醒我,要处理伤病,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因为我现在也有工作、有学习,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他会一直在旁边帮助我。”

确实如此,2007年因意外受伤导致高位瘫痪的前中国男排主力汤淼用行动支持爱妻,9月16日他在微博上发表了一首诗:“西湖独美,荷花如醉;黄昏一眸,笑生百媚。酒遇谁多,豪情似火;周家女子,一心为国。又披征衣,再战如昔;春开秋获,往事依稀。女排精神,何惧伤痕;风雨过后,重现乾坤!”款款情深让人动容。

肯定会出战广州亚运会

决定回归后,周苏红在杭州开始恢复训练。“前几天还可以,但毕竟这么长时间不练了,伤病等很多毛病都出来了,不过我心态还好。”周苏红下午抵达太仓,傍晚就随队到比赛场馆进行热身训练。与其他队友鲜红色的比赛服不一样,周苏红穿的是深蓝色运动服,跟在队伍最后面的她特别显眼。

按照国际排联官方网站所公布的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名单,周苏红的号码是6号。“什么号码都行。”她并不介意以前穿了8年的“7号”球衣已经不属于自己,也没有要求自己回归后一定要占据主力位置。“教练会有安排的,我没想这么多,张磊我挺欣赏的,她在训练和比赛都挺拼的,我希望我们可以把接应这个位置互补好,她打得好就让她上,我的状态好也会主动请战,希望每个人都能起到自己的作用。”对于周苏红的回归,中国女排并没有举行特别的欢迎仪式,而她觉得这样就对了。

徐利在力邀周苏红回归时提到,别的都是其次,最主要的是精神,她要起到核心的作用,“现在的中国女排还很年轻,都是80后、90后。我想,不光我一个,如果有能力的话,希望更多人可以帮助中国女排,因为我也是这个集体出来的。”周苏红的话也间接验证了接下来还有老将回归的猜想,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昨晚也承认,很可能前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冯坤也将归队,大家的共同目的就是打好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周苏红今晚只是短暂亮相,结束了热身训练后,她坐在看台上给队友加油。由于错过了报名时间,因此,她不会在本届亚洲杯上登场,但肯定会参加10月下旬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和11月的广州亚运会。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太仓9月20日电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