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透露年底聘请外教 国足将组专家训练组

2010年09月21日04:0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郭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本以为有些俱乐部的代表会反对我这个观点,但从得到的反应看,大家还是有这份觉悟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没想到自己“国家队利益至上”的观点至少在表面上没有遭到明确反对,“在国家队有重大比赛的时候,国家队利益就是中国足球的利益。所以,我希望在明年国字号球队备战阶段,各俱乐部能对我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中国足协今天在京召集22个地方足管中心的负责人以及中超中甲各俱乐部的负责人举行了国家队备战会议,同时宣布正式成立中国足球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领导小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担任组长。备战办公室主任、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中国足球备战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的时间非常紧迫,如果中国足协仍按照以往“各自为政”的常规做法,结果必将无法令球迷满意。

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曹景伟也在今天提出了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今后的具体任务,“今年男青、男少力争参加世青赛和世少赛;亚运会国奥小组出线,力争前八;女足确保前四,力争奖牌;男足亚洲杯目标小组出线,力争前四。”曹景伟说,“国家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

为了让几乎被假赌黑完全玷污的中国足球重新树立健康形象,韦迪希望国字号球队首先作出努力,“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状况已经接近了社会所能容忍的底限,但增加足球人口、提高青少年球员水平需要时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靠国字号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成绩来重新赢得球迷的支持。”

由于国字号球队担负着重要“政治任务”,因此,国足主帅高洪波透露,年底将有高水平外教进入教练组,“以技术顾问或技术总监的身份参与国家队的备战工作”,而由专家组成的训练评估小组也将逐渐改变以往各级国家队“小作坊”一样的运作模式。

“科学化训练是我们今后的目标,对此,我们要好好向足球先进国家学习。”高洪波说,“训练负荷低于实战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通过采集各种数据来分析球员状态,我们还要和俱乐部共享这些信息。”

事实上,国字号教练最为头疼的问题是集训时难以凑齐主力球员,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国足始终无法形成明确的战术风格,与集训时人员不整和热身赛的对手针对性不强有很大关系。目前,国家队管理部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在今天的备战会议上,韦迪用了很大篇幅强调国字号球队与俱乐部之间“唇亡齿寒”的关系。

“今年和明年,中国足球的国际赛事很多,国青和国少10月要争夺世青赛和世少赛参赛资格,国奥和女足11月要参加亚运会,国足明年1月要打亚洲杯,但我们国家队集训的效果并不理想。”韦迪说,“尤其是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国足和国奥每次征调队员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最后就会出现练的不打、打的不练这种被动局面。”

国家队管理部提供的例子是,刚刚在日本仙台杯国际邀请赛上以0∶4负于日本队的国青队,实际上只有3个主力队员,就连8月国青女队赴美拉练都凑不齐主力阵容,“原因居然是个别省市以参加省运会为由不放队员”,而本月女足集训时,有的省市还以“国家队有集训津贴为由停发她们的工资”,让球员颇感无奈。

“我很理解俱乐部和地方体育局的做法,这个赛季我们确实在联赛赛程安排上没有注意和国家队的协调,这一点中国足协负有重要责任。”韦迪检讨说,“我们足协内部沟通不够,导致联赛规划和赛程安排不合理,给俱乐部带来了不少困难,这也是我们新赛季一定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韦迪这种说法,几家俱乐部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联赛和国家队集训之间的矛盾并非只在赛程方面,“奖惩机制”才是根本问题。

“我放了国家队队员,别的俱乐部不放,那我在联赛里就吃亏了。”有俱乐部负责人说,“我们也愿意有队员在国家队里效力,但前提是不能给俱乐部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对此,韦迪解释说,国家队与俱乐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了保障俱乐部的利益,我们一周之内就会把今明两年国家队集训和参赛计划确定下来,然后委托职业部据此制定明年的联赛赛程,最大限度地兼顾联赛利益,加强与俱乐部之间的沟通。另外,我们还要向欧洲和邻国韩日学习,尽量不更改计划,如果不得不调整计划,也要力求把对联赛的伤害减小到最低限度。”

除此之外,韦迪还透露,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接洽国字号球员的保险问题,“特殊伤病保险、年收入保险、失能保险,这是最主要的3项。”韦迪说,“要解决球员和俱乐部的后顾之忧,一旦我们奥运会或世界杯出线了,我们还会重奖支持国家队工作的相关单位。”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