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数据揭秘国米:萨队惊天蜕变 神兵突变大问题

2010年09月21日03:50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孔为何突然变成了国米的问题所在?

麦孔为何突然变成了国米的问题所在?

腾讯体育讯 根据OPTA数据,对国米与巴勒莫一战进行分解,人们不难发现被贝尼特斯改造后的新国米,有了一些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显著的体现在三个方面:长传球的增多、贝尼特斯的防守方式、个别球员的职责变化。

首先,国米与巴勒莫一战,国米虽然占据着局面上的主动,但是本队的失误和丢球也不少。合计684次传球,成功率仅有80%,传球失误的次数达到130次左右。那么失误的原因在哪里呢?答案是:长传过多。

根据OPTA数据,国米全战成功的长传次数是53次,失误的长传也是50多次,长传成功率偏低。这里的长传是指30米以上的长距离传球。而这种传球主要是由后场完成(仅统计成功长传的话,塞萨尔6次,麦孔6次,萨穆埃尔3次,齐沃4次,西奥4次)。

谁的长传最多?答案居然是萨内蒂!本战,萨内蒂的长传是9次,其中5次是横向的换边转移,1次是长距离回传。另有3次是从右侧斜传到左路身后,球都是准确吊到左边路的埃托奥的脚下。有趣的是,萨内蒂是球队长传成功率最高的球员(90%),比起齐沃等人的成功率差不多是两倍。

不得不说,这组数据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过去,萨内蒂虽然奔跑、抢断、防守、盘带能力很突出,但传球多是短传(06-07、07-08赛季两个赛季他的总计传球成功率都突破了95%,多以短距离横传回传为主),很少去主动发动转移球和长传球。但如今,贝尼特斯偏偏要求萨内蒂去多完成换边、转移、突然发动的身后长传,于是萨队有了机会去秀自己不俗的长传脚法。人们慨叹:原来萨内蒂也有一脚秀丽的长传脚法。可以预见,本赛季萨内蒂在进攻体系中的作用会有大幅提升。

但萨内蒂职责改变之后,他的断球能力有所下降。过去每个赛季,萨内蒂打中场的话,他的断球次数平均每场是3.6次。但如今,他打中场90分钟只有1次断球。而萨队的拦截能力下降的同时,坎比亚索的防守任务大幅提升。对阵巴勒莫一战,坎比亚索是球队断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有9次断球,其中5次是断对手脚下球、4次是拦截对手的传球。

说来有趣,贝尼特斯上任以来,最先喊出的是解放坎比亚索攻击力的口号。可是打了一段时间,贝帅发现,坎比是球队中场最能“偷球”的球员。现在贝尼特斯有意识的让萨内蒂多去尝试进攻组织的任务,坎比亚索恐将被迫多干脏活。

还有一组数据:国米的防守方式也发生了重要变化。贝尼特斯强调“抢前防守”,就是全队上扑,以断下对手传球为主。这样一来,国米的一组数据提升很大:拦截对手的传球。全战国米有8人合计43次拦下对手的传球,而这些人合计从对手脚下断球的次数还不到20次。

但抢前防守也有问题。主动逼抢,断下对手的传球,固然可以快速发动反击,可是一旦漏球怎么办?一旦碰到对手传球欺骗性很强的明星球员怎么办?巴勒莫能用区区40%的控球时间形成12次禁区内的攻门,足见贝尼特斯这种新的防守方式潜藏着很多危险。有媒体担心,国米如果采用这种一味上抢对手传球的策略去对付AC米兰,碰到小罗那种传球诡异狡诈欺骗性强的球员,恐怕会被耍的团团转。这些隐患需要改进。

还有一组数据,拿球。目前国米全队里,拿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是麦孔,对阵巴勒莫一战他有124次拿球的机会(排第二的是78次拿球的萨内蒂,差不多只是麦孔的60%),不过巴西边卫状态很差,124次拿球就直接被对手断走了25次。这也显示出,当今国米状态最差的球员,不仅仅只有米利托,也有麦孔。

还有一组数据很有趣:赛季开战到现在,国米是犯规最少的球队之一。对阵巴勒莫一战,国米合计犯规6次。不妨列举另外一战作为对比:尤文对阵乌迪内,尤文犯规26次,犯规次数差不多是国米的4倍多。这组数据可以证明,贝尼特斯的新国米拦截能力之所以有所下降,与他要求球队不要轻易犯规有一定关系。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