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从身后走向前台 俞觉敏变成球迷最熟悉陌生人

2010年09月20日16:1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年来,从陈忠和时代到蔡斌的走马上任,再到王宝泉史上最短命的执教时期,俞觉敏总是静静地坐在助理教练席上,一丝不苟地做着技术统计。他在记者面前不爱说话,就连比较资深的老记者,也坦言六年来没跟他聊过几句。也许是两年三任主教练,大家都有点疲了,又或是新上任的这人大家都如此“熟悉”,反倒令人少了几分激情。

及至被推到聚光灯下,大家才第一次发现,这位有着“绍兴师爷”绰号的新主帅,说话原来速度极快,带点江浙口音,言谈举止中规中矩,“沸点”不高,换句话说,有点温吞水的味道。还记得前任主帅王宝泉上任之初,面对提问,说的都是大实话,但一口天津话很有特点,往往逗得一群记者前仆后仰。俞觉敏的回答多数时候并不会给人带来惊喜,既不会像蔡斌说出“你是哪个单位的”,也鲜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回答。

不过,若以为俞觉敏是个乏味不懂幽默的人,队员便会提出反驳意见。几年来一直负责球队生活和训练的安排,俞觉敏比前两任主帅更能与队员打成一片。大家平日都喜欢跟这位长相憨厚的教练撒撒娇。前天训练,薛明就曾向俞觉敏抱怨晚上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当时俞觉敏板着脸的一句“哎呀,那我要给它打个电话了”的玩笑话,就把大家逗得笑个不停。队长魏秋月在评价新帅上任后球队的变化时,也显得十分愉悦,“现在我们训练的氛围非常好,很积极乐观,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在用情绪来带动技术”。

昨晚首秀,从一直坐着的那个人变成在场边站着的人,俞觉敏虽然一直在强调自己“不紧张”、“心态平和”,不过面对全场齐刷刷聚集过来的目光,刚开始还是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俞觉敏不时扭头看几眼教练席、观众席,甚至偷偷瞄几眼记者席。不过第一局比赛后,他显然放松了下来,中途观众席上乱喊拍子帮倒忙,打乱了中国队的快攻节奏,导致徐云丽打歪一个球后,他甚至扭头看向教练席,大笑了起来。及至赛后发布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也相当流畅,没有紧张的神色。与前任王宝泉老是感受压力过大、睡不着觉相比,俞觉敏也多次强调自己一直睡眠好,在压力面前能够保持好的心态。

正如首秀他给自己打出7分的分数一样,大家对俞觉敏首秀的印象同样不高不低。对于个性随和的他,有人说他更像个“师爷”,缺少了几分主帅的气质。不过亚洲杯仅有一个全遣主力的泰国队堪称对手,俞觉敏究竟“有料”还是“没料”,现在也说不好,只能拭目以待。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本报太仓专电)

■女排亚洲杯

尽遣新人,轻取伊朗

羊城晚报太仓消息 记者苏荇报道:第二届女排亚洲杯昨天在江苏太仓打响。在晚上举行的一场B组比赛中,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伊朗队,三局比分为25比16、25比13和25比13。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俞觉敏在比赛中尽遣新队员上场,刚进队十几天的二传手沈静思担当主力,主攻由范琳琳和陈丽怡担任,副攻由徐云丽和马蕴雯搭档,接应二传为张磊,自由人为张娴。从赛后技术统计看,陈丽怡是全场得分王,共拿下17分,包括进攻10分、发球4分和拦网3分。马蕴雯夺得13分。张磊全场也砍下10分,范琳琳和徐云丽分别有8分和7分进账。

其余场次,以主力出战的泰国队3比0横扫日本二队,韩国和中华台北分别战胜哈萨克斯坦和越南。中国队今晚将迎战哈萨克斯坦队。

** ** ** ** ** ** **

新人新主帅,中国女排昨天以全新面貌开始亚洲杯的征程。对于首秀,主教练俞觉敏给球队打了8.5分的高分,给自己打了7分。

面对伊朗女排,中国女排获胜可以说没有任何疑问。俞觉敏也大胆遣上沈静思、范琳琳、张磊等年轻队员,过往多数坐在替补席上的徐云丽也打满全场。对年轻队员的表现,俞觉敏十分满意,尤其对二传沈静思的表现点名表扬。

不过面对媒体的包围圈,俞觉敏倒是澄清了两点关于他的传闻:“之前有报道说,你上任后失眠了几次?”

听到这个问题,俞觉敏反应极快地否认:“没有没有!不会的!”他摇头摆手,并主动向大家复述当时的情形,“当时有人问,‘当主教练压力这么大,你会不会失眠’,我说不会,不过有时候想问题的时候少睡点也是正常的。”

带队在北仑集训时,有新闻爆料,俞觉敏把球队的训练时间每天减少了两小时,记者求证这条新闻时,俞觉敏同样给予否认。“训练时间并没有减少,排球训练还是需要相当的时间保证,我们不会追求短时间,当然会根据训练计划、比赛,我们会作些调整。”

至于从六年的助教生涯到如今主教练的华丽转身,个中滋味有什么不同?俞觉敏的神情又回复平静,“之前我是助理教练,肯定要配合主教练做好各项工作,如今在主教练的位置,也要做好主教练应该做的工作。我认为还是以平常心态来看待胜负吧。”俞觉敏的回答依旧中规中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