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季方:弄臣谢亚龙凭“孙悟空产权归谁”得利

2010年09月20日14:09东方体育日报季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谢亚龙被拘已是一周前的事了,但最近关于他的讨论不绝于耳,大多是同情、震惊和不可思议,似乎是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断送了一个清廉干部的政治生命。对这种论调,我非常反感,也觉得不够辩证。

新近看到的报道是谢亚龙挂职陕西安康时,如何深入基层,如何清心寡欲、探贫访苦,他的落马让当地干部惊呼这个刚正和廉洁的一个人居然成了阶下囚。我觉得把全部的责任推到所谓的大环境不敢苟同,在我看来,贪官们在年轻时往往表现得都很积极上进,对那些没有什么背景的年轻干部来说,清廉似乎也是他们晋升的前提。关于谢亚龙在安康时的优异表现,可以有多种解释,刻薄一点来说,谁又能否认这不是他在攒积政治资本,为来日的晋升打好基础?看一个干部是否清廉和刚正,得看他在位高权重时能否把持自己,看他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是否守住道德底线。在安康这样的清贫之地且又是挂职之身,我觉得大多数干部想不廉洁自重都很难。

我并不同情谢亚龙,因为我清楚地知道他是如何削尖了脑袋挤进中国足球管理中心这个肥得流油的衙门。在闫世铎当年与G7俱乐部的老总们就中超产权问题争论不休时,谢亚龙以一篇“孙悟空的产权归谁?”的文章“巧妙地”为中国体育总局化解了一道难题,最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首肯,从而登堂入室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其实,这只是一篇充满了诡辩色彩的文章,虽然顺应了当权者的心意,但与市场规律背道而驰,也不符合现代社会产权明晰的潮流,我一直觉得中国职业足球越走越窄最终到了假赌黑泛滥与G7那场没能获得成功的变革有一定关系,大多数俱乐部在争取权益失败后心灰意冷。从某种角度来看,谢亚龙那篇关于中国足球产权归属的文章是他混进足球圈的 “敲门砖”,谁又能否认这不是弄臣谢亚龙苦心孤诣钻进中国足球权力圈的证据呢?

在执中国足球牛耳后,谢亚龙在处理很多问题上依然紧捏一个“拖”字绝,典型的官僚作派。像当年处理中国女足领队与教练之争时,他把马良行生生逼得走投无路。在处理假球时,也瞻前顾后让人莫名其妙。客观地来说,谢亚龙在任几年,他并没有努力做一个好官,而更多的是与足协内部的另一股势力争权夺利。

我不知道谢亚龙究竟犯了什么法,罪责如何?但我自信不是个落井下石之人,我只希望大家在评价和判断一个人和一件事的时候能尽可能地客观些。足协再脏再黑,毕竟还有郎效农这样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好的官员嘛。

季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