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两联赛分离 中超公司扩容中甲公司将建

2010年09月19日20:21新华网公兵、郑道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公兵、郑道锦)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9日针对此前有关职业联赛公司停建的消息强调说,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管办分离的目标不变,扩容后的中超公司实际将具备职业联赛公司的职能,而中甲公司将于明年成立。

此前有消息称,职业联赛公司计划在各俱乐部的“抵制”下“搁浅”,原因是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佳;以职业联赛公司取代中超公司只是形式的更迭;产权关系不明晰,操作层面难度大等等。

韦迪19日上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今年的计划是实现管办分离,组建职业联赛公司,但到底用什么方式组建可以选择。把所有职业联赛捆绑在一起是一种模式,将中超、中甲分离也是一种模式。经过前期调研,如果把中超、中甲绑在一起成立一个统一的职业联赛公司难度大,产权等各类关系在明晰以前没法操作。既然我们今年年底要实现管办分离,为什么要选择一个复杂的模式呢?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完善现有中超公司的职能,包括联赛管理、品牌建设、商务推广、产品销售、球迷组织等等(目前中超公司其实只具备产品销售的职能),然后让其依法独立运营管理整个中超联赛。”

韦迪表示,如此一来,最核心的变化是中国足协不再陷入联赛具体日常事务当中去,中国足协将只履行两个职责:实施日常监管,不断规范完善俱乐部建设。

重视中超不等于忽视中甲。“明年要组建中甲联赛管理公司,让中甲也能按照职业足球的规律运行。我们在前期讨论当中碰到一个问题:如果把中超、中甲往一块拉的话,最后高端的中超品牌可能也给拉下来了。中超、中甲出资人的出资比例不同,历史积淀不同,你如何分配产权?所以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中超公司,让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公司,并在今年年底开始独立运转,中国足协初步实现管办分离,明年再组建中甲公司,然后也独立运转。”

韦迪说,从这一层面上说,成立职业联赛公司的计划不像某些媒体所说的“搁浅”或“停建”,因为中国足协在走职业化道路和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及足球发展规律来组建职业联赛公司方面始终坚定不移。

韦迪坦承,对于职业联赛公司的建设一直秉承上述思路,后来只是想把步子再迈大一些,所以才出现了俱乐部“抵制”的情况。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并未就此给足管中心施加压力,“反而是让我们加快管办分离的实施步骤”。

“如果今年完善后的中超公司,以及明年新建的中甲公司运行得好,再组建一个职业联赛公司又有什么不行呢?”韦迪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