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卡西331分钟金身告破 皇马最牢城池开局假象

2010年09月20日11:16体坛网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在被塔穆多进球前,卡西利亚斯新赛季的不失球纪录已经维持了331分钟。虽然进攻不利,但防守稳固是皇马目前最能炫耀的一项功绩。难怪穆里尼奥在战罢马洛卡、奥萨苏纳和阿贾克斯后总是例行公事地说上一句:“对方基本上很难靠近我们的球门,卡西利亚斯无所事事。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我的组队从后防开始。”

然而上周六卡西金身告破,势必让穆里尼奥将注意力适当转移到防线上来。上半场皇家社会有3次极具威胁的射门,穆里尼奥尚能“稳坐泰山”,即使是塔穆多的进球也没激怒穆里尼奥。反倒是第83分钟,穆帅因为球队防守而失态:拉莫斯后场丢球,皇家社会左边锋格列兹曼传中,幸好卡西利亚斯单手将球击出,靠着横梁帮忙皇马才没被对手扳平。葡萄牙人骂骂咧咧地拿起一个水瓶,愤怒地朝替补席砸去。

皇家社会为此战足足准备了一周的体能,在打法上也和马洛卡,阿贾克斯这样的技术性球队有所不同。他们的进攻更加快速简练,也更接近英式打法,这就会给皇马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为了达到不失球的基本目标,穆里尼奥坚持“防守时要有10人参与”的理论,所以迪马里亚、厄齐尔甚至C罗都在无球时也都撤回后场参与破坏。

这种人海战术在防守定位球时同样适用,前主帅佩莱格里尼在防守定位球留C罗和伊瓜因在外线,不让对方防守球员过多上前的做法不同,穆里尼奥要求所有球员退守后场,他需要增加禁区的密度来防止可能出现的丢球。

当然皇马球员似乎不习惯禁区内有这么多人。塔穆多的偷袭得手很具有代表性,皇家社会在右路45度角开球,卡西利亚斯已大声要求后防线压出,不料后防线造越位步伐不一,让塔穆多一个人钻了空子。

除了定位球,两个边后卫也很“闹心”。拉莫斯的漫不经心让穆里尼奥失态,马塞洛连续几场表现活跃更多是因为对手的右路缺乏强力突击点。与皇家社会一战,穆里尼奥之所以敢这么冒险让马塞洛大胆向前,完全是因为右边锋哈维·普列托技术虽好但缺乏速度。看看另一边的拉莫斯,法国人格列兹曼可让他吃够了苦头,穆里尼奥不止一次在场边对拉莫斯大喊:“你不要轻易超出半场。你给我记住,你首先是一名后卫!”

上轮巴萨全场压制升班马大力神,却因为巴拉圭人内尔松·巴尔德斯的两次反击进球而意外落败,瓜迪奥拉没有批评后防而是要求前场球员的紧逼更为加强。因为防守失误而暴怒的穆里尼奥赛后也没有批评球员,不过也对后防线提出了“随时保持注意力集中”的善意提醒。这是穆里尼奥的风格,后防哪怕出现一点纰漏,他都会斤斤计较,何况现在已经不存在前锋总不进球的问题了。

不过,纰漏早出现总要比晚出现更好,至少可以提醒皇马加强对定位球和禁区冲吊球的预防。试想若不是皇家社会前锋“慷慨”地浪费了多次射门良机,穆里尼奥怎会在赛后服软,说上一句“平局更公平”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