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谁该为中国足球群贪买单?

2010年09月20日10:15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7月底,时任总局负责竞赛及足球的副局长崔大林突然 “被退休”;8月中,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被带到沈阳协查达2周之久;9月初,前足协掌门人、现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等3名前足协高官被立案侦查——世界杯后,一度以为将鸣金收兵的反黑运动再掀“第三次浪潮”。其势之猛、影响之大,既远远超过始于去年秋天,因王珀、尤可为和许宏涛等人落网而爆发的反黑第一波,也不逊于今年上半年,因时任足协一、二把手南勇、杨一民,以及6届金哨陆俊等锒铛入狱而产生的第二波冲击波。

粗略统计,反黑一年来,先后被刑拘的足球从业人员已有数十人之众,而被协查的人次则达千人之巨。这些人的身份,从足协首长到各大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俱乐部老总到教练、球员,从官商企业红顶商人到外国赞助商代理人,从国家队管理层到著名金哨、银哨,等等。可以说,几乎整个中国足球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均有要员涉足其中,且不乏窝案,作为中国足球最高管理机构的足协则成为重灾区,而在坊间,怀疑的目光延伸到更上层。

作为一个行业,足球糜烂如斯,不仅系建国60年来体育界所仅见,亦为时下各行各业如火如荼的反腐斗争所罕见,为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画上了最直观的因果图。此时,我们感兴趣的,不是南杨、谢亚龙们怎么会如此贪婪,而是在这些大贪巨腐“前腐后继”的背后,中国足球的环境机制到底有多糟糕,又是什么人在刻意营造、保护这个大染缸。

按照常识,在发生如此严重的三次浪潮后,球迷和纳税人会从官方途径得到一个最基本的说法,以及题中之意的道歉声明,若与国际接轨的话,则应该还有人要引咎辞职。然而,事实是什么都没有。确实,谢亚龙案发后,近日总局召开过反腐倡廉大会,可是在这个会议上,除了“一定要严肃处理涉案人员、决不袒护姑息”之类的官话套话外,在反腐防腐方面鲜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相反,对于足球界 “前腐后继”现象的界定,会议轻描淡写为只是“个别部门个别人”,或“几名前足协高层和中层”的犯罪行为。拜托,南勇落网时的身份,可是晋升足协掌门人才一年的现任司局级干部,根本不是什么“前足协高层”,而上述林林总总的一大串各色人物,又岂止是所谓的“个别部门的个别人”?

当然,我们对此雷人语言和行为一点都不意外。在南杨出事后,由崔大林、韦迪等亲自主持,足协也曾搞过颇有声势的自查运动,人人都要检查自己的问题,要写自律保证书,6名“问题中层”则被强制送到党校学习3个月。这些官样文章做得不可谓不地道,那么是否从此天下无贼了呢?

现实很无情。仅仅几个月后,一年多前刚刚经过离任审计,出任号称有着最完善治理结构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谢亚龙就落马了,且除了一般的贪腐问题,还有泄密罪。向外国人出卖国家商业秘密,结果导致国民财富和国家形象的重大损失,说严重点就是叛国。这既是党龄逾20年的谢干部本人的悲剧,更是对体育系统反腐防腐机制的巨大讽刺。

追随谢掌门前往沈阳看守所的,还有蔚少辉和李冬生,这两位全程参加了自查活动和党校学习,貌似也过了关的中层干部。其实,谁都清楚,这类自查、自律都是做给外界看的官场秀,没有人愿意和敢于揭开体育界黑金交易的潘多拉盒子。有充分证据表明,南杨出事后,有关方面以罕见的高效率派韦迪闪电入主足协,其意之一就是捂盖子。韦迪也不辱使命,一边网络、电视和纸媒体地频频作秀,一边祭出种种匪夷所思的新举措,把人们的注意力都吸引到韦式“新政”上,而忽略了对南杨腐败链的追索和问责。

于是,足球界出了那么大的腐败案,没有人为此埋单,除了那些“不幸”被咬出来的倒霉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