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曼联利物浦红色德比 贝巴今夜不仅潇洒

2010年09月20日10:07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弗格森时代的英格兰西北德比里,还没有这样一次开场:红魔红军的两位主帅并肩走进老特拉福德球场,言笑晏晏,灰白头发交相辉映。两颗年龄相加131岁的心脏,在这么一场跌宕起伏的角逐中,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悸动。最终主人心满意足,可以在球场里找个角落,拉他的兄弟喝上一杯。

他们俩都喜欢红酒,一如两支球队的主色。

西北德比,这是英超最值一看的德比,因为两座城市百余年的敌对关系,两种不同文化的彼此怀疑,两个伟大俱乐部半个世纪来的争斗。只是这次德比,虽然媒体半月前就开始渲染气氛,实际却十分和谐:过往的主帅敌对关系,因为贝尼特斯离去、弗格森老友霍奇森到来完全改变;以往德比战必闹事的刺儿头,如加里·内维尔,根本没出现在阵容中,利物浦旧将欧文也只能作为曼联第四前锋枯坐替补席;两个俱乐部近况都不太好,都受制于贪婪的美国老板,只是利物浦更糟糕,已没前两年和曼联争高下的心气。

背景变了,演员变了,比赛质量也未必是英超最高水准较量了,然而德比情结、过程没有变。这就是德比战最诧异迷人的地方。这场比赛的主角,变成了一个保加利亚人,曼联先发11人,包括来自1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球员,利物浦先发11人中,包括了来自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球员,加上双方替补,先后登场参加这场德比的28名球员,来自2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这正是德比战的魅力所在。德比是现代足球起源的原动力,决定德比战与众不同的,是球迷观众、是长久以来地域和人群之间,良性对抗的足球氛围。红魔红军,都在周中欧洲赛事中休养主力,全力备战这场西北德比,曼联甚至大范围轮换,以致主场在欧冠首战未能拿下爵爷的母队流浪者。弗格森差不多每个赛季都要强调,和利物浦的比赛是最重要的一场联赛——在老特拉福德干了24年的弗格森,不仅有着自身对利物浦的强烈敌对情结,他更清楚红魔球迷最重视的联赛是哪一场。

于是两队都用多国部队阵容开场,曼联阵中纯英格兰人只有鲁尼和斯科尔斯,踢出的仍是众所熟悉的红魔足球:快速、坚决且狠辣。反倒是利物浦方面有杰拉德、卡拉格、科尔、约翰逊和孔切斯基五个英格兰人,风格却滞塞呆板,因为红军先发11人一半都是首次参加西北德比,哪怕马克西·罗德里格斯这样的老将,也有些晕场。若不是杰拉德两次定位球操作中保持了领袖风范,那么红魔优势会更大,德比观赏性却也会下降。3比2的结局,让这场德比显得相当和谐。

无论如何,今夜人们只会更深刻地记住“潇洒哥”贝巴。他最不缺的就是才华,他缺乏的恐怕是在关键战役中如何大显身手。在一场精彩热闹的西北德比上演帽子戏法,三个进球个个出色,“潇洒哥”这次玩的不仅是潇洒。

秋风已起,鲈鱼堪脍,河蟹正肥,潇洒德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