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点滴:背后批主帅赞李毅 故事讲晕球员

2010年09月20日09:47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谢蔚李”不是一个人,是三个人,分别是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他们差不多同时被警方带走协查。

不是零距离,也不是负距离,而是近距离,下述的故事,是本报记者数年来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近距离观察所得。

沈阳,已成足协人士的不祥之地。结伴同去沈阳的这三位,到底是怎么样的人?以下本报记者耳闻目睹的故事,有助于读者认识他们。

【近距离之谢亚龙】

喜欢与网友下围棋

谢亚龙刚上任那会,足协的办公楼还位于龙潭路丙3号的伟图大厦。老谢的办公室在二楼楼道的最里面,不到20平米,光线昏暗,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一样,整天开着灯。

夜幕降临,该是回家休息的时间,谢亚龙办公室有时依然灯光明亮。有一次,记者敲门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发现他正在网上与网友下围棋。

见记者进来,谢亚龙没有关掉网络围棋界面。聊起围棋,他讲得头头是道,他说网上有些人的围棋水平太差。我当时问他:“你不怕暴露身份吗?”老谢回答说:“反正他们也看不到我,这些都是虚拟的。”记者走近电脑发现,谢亚龙下围棋时的网名是一堆无序的字母。

经常有人看见谢亚龙在网上下围棋。当时他办公室的沙发上堆着一大摞从各地寄来的信件,寄信人基本上都是球迷,这些信件基本上没被拆封过。

自称是中国足球“铺路石”

2005年3月的一天,谢亚龙很晚才从位于龙潭路丙3号的办公楼里走出来。背着书包,一件短款的风衣,衣领竖着。对于记者的采访不置可否,但也没有阻止记者与之相伴而行。路上,遇到熟人,谢亚龙也会停下脚步寒暄两句。

对于一些宏观问题,谢亚龙倒是不在乎抛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是中国足球的奋斗前景,谢亚龙说:“中国足球到现在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可以改变的,需要很长时间改造,我们这代人就是铺路石。”从龙潭路走回四块玉,谢亚龙言谈话语间经常提到一个词:务实。

“李毅愣头愣脑但管用”

2005年亚冠联赛8强赛,深圳队主场3比1战胜沙特阿赫利队,挺进四强。而山东鲁能则在客场2比7惨败给伊蒂哈德,惨遭淘汰。

谢亚龙当时在电视机前熬夜看了山东队的惨败,又在现场看到了深圳队的胜利。

本报记者问谢亚龙,看过这两场比赛后有什么感受?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聊起了战术,“鲁能太冒险了,进一球后就应该防守。实力不如人家,一味进攻不等着倒霉吗?”

谢亚龙说,山东队少了个李毅(李毅在3比1战胜阿赫利队比赛中打进两球)这样的前锋,“你别看他愣头愣脑的,在前场晃来晃去,到时候还真管用。”

对于谢亚龙聊战术,足协其他官员、工作人员是最厌烦的,“不怕不懂,怕的就是不懂装懂。”那时的谢亚龙,进足协7个月。

催文件,老郎烦其唠叨

2005年12月29日,中超公司在香河正式宣告成立,而在这之前,足协已为筹备此事,忙活了将近一个月。

距离正式成立的日子还有三天,足协所有人都忙得焦头烂额。谢亚龙推门走进了郎效农办公室(谢亚龙在二层,郎效农在三层)的门,大声说:“老郎,×××文件你弄好了没有,我怎么到现在都没见到?”

“那个不用着急,先把别的事弄好了再说。”听到老郎这么回复,谢亚龙火了,大声指责道:“整天办事拖拖拉拉,一个文件让我催了这么长时间,居然还没弄好,这是什么效率?”

听到这话,郎效农的声音也高了好几倍,“你到底是不是干大事的人?!要是是,就别整天为这点小事叨叨个没完没了。”听到这话,谢亚龙拂袖而去,嘴里嘟囔着:“弄个文件这么费劲……”

背后言称王海鸣训练差

2005年6月,上任不到半年的谢亚龙为中国女足请来了新主帅裴恩才。不过当年11月不熟悉女足的裴恩才提出辞职,王海鸣成为代理主教练。

那时的女足正在香河集训。某日,女足国家队正在训练,谢亚龙和杨一民现身基地,站在场外静观。

训练场上,王海鸣大声向姑娘们喊着:“现在执行第一套战术”、“现在执行第二套战术”、“现在执行第三套战术”。听罢,谢亚龙说:“怎么能这么带队训练?战术还分第几套?真到比赛场上怎么办?”

“海鸣这也是一种训练方式。”身边的杨一民赶紧过来打圆场。看到身后摄像记者正在拍自己,谢亚龙赶忙回头,严肃地说:“我刚才说过的话,可不能播出啊!这都是我们私底下说的话,你绝对不能播。”

训练结束后,王海鸣带着姑娘们走下场地,谢亚龙上前同他握手:“海鸣,训练搞得不错……”此后,王海鸣并未转正,足协请来马良行。马良行工作一年多后,也被拿下。

迷上电视剧《亮剑》

2006年,《亮剑》播出,谢亚龙成了《亮剑》迷。

或许是因为太爱这部电视剧了,谢亚龙给足协工作人员开全体大会时,经常会讲到“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

其实在平时生活中,尤其是跟相熟的人,谢亚龙嘴里经常会蹦出“他妈的”这样的国骂,俨然一副李云龙的架势。

因负面新闻训斥新闻官

谢亚龙上任后,女足国家队频频换帅。多曼斯基离开女足国家队后,足协开始为球队重新选帅。

对于频频换帅,女足姑娘们很是愤怒,特别是没能留住她们所钟爱的多曼斯基。某专业体育媒体引用某匿名女足队员的一句话做标题:《应该让谢亚龙当女足主教练》。

看到这样的文章后,谢亚龙大为恼火,训斥了当时的女足新闻官孟洪涛,并要求他找到写这篇文章的那位记者,问清缘由,“你的新闻官是怎么当的?他居然敢写这样的文章。”

对于这样的训斥,孟洪涛当时也很无奈,因为即便他是女足新闻官,也无权干涉记者写稿。事后,孟洪涛找到那位记者,进行了沟通。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国足兵败吟吉鸿昌诗

2007年7月18日,中国国家队兵败吉隆坡。国脚们一个个都失去了接受采访的欲望,只有邵佳一、孙继海等人和记者们交流了一下失利的感受。谢亚龙最后走出休息室,对于所有记者而言,此时采访谢亚龙是最重要的新闻,于是所有人都把录音笔送到龙王嘴边。接受采访之前,谢亚龙面带微笑的对所有记者说:“先把话筒往后一点,都快顶到嘴里了,这样说不了话了。”记者们做出适当让步之后,谢亚龙说出了吉鸿昌的抗日名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髂腰肌”误传成“叉腰肌”

2008年奥运会,女足国家队无缘四强。球队0比2输给日本后第二天便被集体拉到香河基地内总结。总结会上,姑娘们每个人都念了自己的总结,不少人当场痛哭流涕。

谢亚龙在总结发言时,对姑娘们进行了批评,除了意志品质外,还谈论了速度没优势、身体力量欠缺等业务问题。会议现场,谢亚龙说了一个生僻的词语———髂腰肌,认为姑娘们这部分肌肉力量有待提高。

可是第二天见报后,便成了“叉腰肌”。“叉腰肌”也一下子成为网络流行语。事后,谢亚龙并未就此事进行公开表态。

和老谢相熟的人后来透露,谢亚龙曾在私底下抱怨过,称自己的话被别人误读了。其实被误读也很正常,髂腰肌这个《运动人体科学》书籍里的生僻词语很少有人知道,最终误传成叉腰肌,“谢亚龙是搞田径出身,还在体育科研所工作过,说出这样的词,不意外。”

一则故事讲晕球员

一名国奥队员在杜伊下课、殷铁生执教后打电话给本报记者:“我给你讲个故事,你看你能不能明白。有一只鸟,翅膀受伤了,但是还要努力飞往鸟巢。知道是为什么吗?因为他坚强。”

在记者一头雾水时,该队员解释:“这是谢主席今天比赛前的准备会上跟我们讲的,我们当时都蒙了,以为是我们的理解能力差呢。”

国奥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期间,南勇是足协主要分管领导,不过谢亚龙也会在关键比赛时前来观战。在队员们训练时,南勇喜欢和记者们聊天,谢亚龙会站在离记者很远的地方,有一次甚至站到了跑道外。

一位队员的大力射门直接擦着“龙王”的脑袋上方呼啸而过,事后大家都开玩笑说:“你跟谢亚龙有多大仇啊,他都躲那么远了还瞄那么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