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广网 > 正文

张奔斗:广网无大将霸王花减色 奖金少阵容弱

2010年09月20日09: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广州报道 一项巡回赛事中竟然没有一位世界排名前50位的球员,如此羸弱的阵容在整个赛季中也算是罕见。澳大利亚姑娘格罗斯以第55位的世界排名即可以位列广网头号种子,这可真让她喜出望外。事实上,若按照她报名时的世界排名,更只有第60位而已。

创纪录一边倒

即便是这样一位世界排名五六十位的球员,在本届赛事中就足以体现出统治性的优势——助她赢得决赛席位的四场胜利中她竟总共只丢掉了10局而已,其中三场均给对手送蛋,以6比0和6比1击败罗马尼亚对手加洛维茨的半决赛更只进行了38分钟便草草收场。加上决赛6比1和6比4击败库德里亚塞娃,格罗斯整项赛事五场比赛仅丢15局,轻松超越二月份在孟菲斯夺冠过程中共失21局的莎拉波娃,成为WTA本赛季单项赛事丢失局数最少的冠军球员。

上述种种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本届广网赛的阵容太弱,令多场比赛缺乏对抗,难言以高质量的对局取悦球迷。

毫无疑问,偏弱的签表是格罗斯赢取巡回赛个人首冠的一大主因,而她的决赛对手同样是首次打入巡回赛决赛;看着格罗斯夺冠一路这悬殊的比分,这位头号种子的能力真有点儿鹤立鸡群的意思。当本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她时,格罗斯只强调自身发挥出色,并幸运地最终以冠军奖杯证明了自己头号种子的身份——毕竟,若真是承认了赛事签表或是对手太过羸弱,难免对之显得有些缺乏敬意。

上周和广网同一周举办的,还有在加拿大魁北克城另一站总奖金22万美元的赛事,不仅吸引到巴托丽、莱扎伊和萨法洛娃三位世界排名前30位的好手,第8号种子阿维德森的排名也高达第55位,高出广网头号种子的排名。而广网赛的8号种子、南非人史皮世界排名仅在第92位,几乎跌出百位之外。事实上,对于格罗斯来说,这不仅是她首次被列为头号种子,甚至仅仅是第三次被列为种子球员;她之前有过两次被列为赛会9号种子的经历,但那也都是在有种子球员退出的情况下,才得以幸运入替获得种子身份。

金花集体缺席

本周的韩国首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两站赛事总奖金亦为22万美元,首尔站的阵容令广州站汗颜——佩特洛娃、帕芙柳琴科娃、马丁内兹·桑切斯、基里连科以及扎维等八位种子球员世界排名全部在前四十位之列,“害”得两位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和萨芬娜都只能屈就非种子球员身份。广网赛阵容也就只能和地处偏远的塔什干抗衡,但即便是塔什干站的头号种子德尔赫鲁也有前30位的世界排名。

广网今年的阵容不仅无法和同期几项同级别赛事相比,而且也创下赛事创立以来阵容最弱的记录。客观原因当然有——郑洁和彭帅原本报名参赛,足以成为赛事两大人气球星,但最终均因伤无法参赛。尽管如此,郑洁还亲赴广州召开了伤情说明的新闻发布会,彭帅也致电赛事,连叹自己年初阑尾炎而此次再度受伤的“本命年不幸”。加上当年在广州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冠的李娜已连续数年没能前来支持本土赛事,金花可谓集体缺席。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倒也给了“小花”们出头的机会,此次张帅和韩馨蕴的出色表现便是明证。

赛会新闻官陈祺解释说,广网自身定位原本就是“冠军摇篮”——李娜、晏紫、查克维塔泽和拉扎诺当年都是在这里赢得了她们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而有多位球员也正是在广州取得佳绩后,才更进一步在职业网坛打出了自己的名气。他还透露,和一些中小型赛事靠出场费吸引大牌球星的做法相比,广网采取了更加务实的做法,从未花过一分钱的出场费。由此,赛事举办七年来只吸引到兹沃娜列娃一位在位世界前十球星,也就不那么奇怪了。而包括大威在内的数位球星都曾传出过要来参赛的消息,后来也都未能成行。

此外,根据陈祺介绍,WTA曾经实行过特定级别赛事必须有规定数量相应排名区间球星参赛的做法,本赛季也被取消,而这显然不利于小型赛事吸引球星。除了阵容的原因之外,本届赛事在地处市区车程有五十分钟的萝岗开发区举行,多少也制约了球迷现场观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