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刺启动新双塔组合 邓肯角色转换扮海军上将

2010年09月20日09:1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高嵩报道 从罗宾逊、邓肯到邓肯、斯普利特,马刺又将迎来一对“双塔”组合。

波维奇说,邓肯比上赛季瘦了,身体更加健康,他想要“再赢一次”。波波维奇还说,斯普利特融入球队不存在任何问题,他会拥有一个了不起的NBA生涯。

一位经验老到的顶级中锋,加上一位前途无量的年轻中锋,这样的搭配,像极了当年罗宾逊与邓肯一老一少的内线组合。时过境迁,曾经的毛头小伙已成长为身经百战的老石佛,他等来的新搭档斯普利特比他年轻9岁,仿佛多年前的邓肯一般肩负未来。

着眼现在>>更好的邓肯需要更好的搭档

斯普利特来得正是时候。这个25岁的巴西中锋将有机会在新赛季见证马刺复兴,因为他可以成为邓肯这么多年来最强的内线搭档,而今年的邓肯会比上赛季更好。

34岁的邓肯会比33岁的邓肯更好?波波维奇就是这么说的。

当地时间9月16日,马刺主帅自上赛季季后赛之后首度面对媒体,他说邓肯已经归队,体型保持得比上赛季训练营开始时还要好。

“他变苗条了,变瘦了,”波波维奇说,“我认为他甚至比上赛季减得更成功。”上赛季季前训练营时,邓肯的注册体重比之前一年轻了15磅(6.8公斤)。

现在,波波维奇没有说邓肯到底比上赛季瘦了多少,他只知道邓肯在今年夏天练得很玩命。“石佛”明年就将年满35岁,他需要在休赛期花费更多的精力,才能保持自身的竞技状态。“在(保持身体状况)这件事情上,他真是下了不少苦功,他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他想要再赢一次,”波波维奇说。

再赢一次,自然也是波波维奇的夙愿。完成这一夙愿,不仅需要一个更健康的“石佛”,还需要给“石佛”找一个更靠谱的内线搭档。

今年7月,当詹姆斯的“决定”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时,波波维奇悄然完成了一笔可能影响整个西部战局的买卖。7月10日,斯普利特带着新婚的妻子,与马刺签下一份为期3年、价值1100万美元的合约,他拥有充分的大赛经验,他是西班牙ACB联赛的双料MVP,他刚率领劳动者银行队(原塔乌队)拿到2010年的ACB联赛冠军。“他在海外拿过好几个冠军,他和很多优秀球员交过手,”波波维奇说。

自从大卫·罗宾逊退役以来,邓肯的搭档换了不少,涅斯特洛维奇、穆罕默德、奥博托、科特·托马斯、麦克代斯……他们自然可以成为波波维奇战术体系中的一枚棋子,但他们既无法达到当年“海军上将”的高度,也不具备足够的发展潜力。

而年轻有为的斯普利特,有望在新赛季使这一状况得到改观。早在加盟马刺时,这位巴西小伙就说:“我之前在欧洲呆了那么久,是为了好好锻炼自己的球技,现在就是(加盟NBA的)正确时间。”而波波维奇则强调:“他融入球队不存在任何问题。”

瞄准未来>>他们就像当年的邓肯、罗宾逊

波波维奇等斯普利特用了3年,而他等待新“双塔”则用了7年。7年前,37岁的大卫·罗宾逊退役,邓肯那年27岁;7年中,邓肯的内线搭档换了一茬又一茬,7年后,25岁的巴西中锋斯普利特正式加盟马刺,邓肯已年满34岁。

斯普利特比邓肯年轻9岁,他身高2米11、有背筐技术、有篮板和盖帽能力。当他在7月初和马刺签订合约时,美国的《Dime》杂志曾撰写了名为《马刺引进了新大卫·罗宾逊》的分析文章。但或许在未来几年中,邓肯才是扮演“大卫·罗宾逊”的那个人。

13年前,21岁的邓肯以状元秀身份加盟马刺,与32岁的大卫·罗宾逊组成马刺“双塔”。“海军上将”对邓肯言传身教,两人的配合也娴熟默契。首个赛季,罗宾逊和邓肯场均分别拿到21.6分和21.1分;等到1999年马刺首度夺冠时,罗宾逊的得分降至每场15.8分,而邓肯则场均砍下21.7分;2003年马刺再度问鼎,邓肯俨然成长为球队绝对王牌,罗宾逊虽仍占据首发位置,却是37岁“高龄”,每场仅贡献8.5分。

从1997年到2003年,大卫·罗宾逊实质上扮演了一位过渡者的角色。当“海军上将”一步步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他却助邓肯成长为联盟一代顶级内线。如今,34岁的邓肯与马刺的合约还剩两年,波波维奇在此时将斯普利特招至麾下,多少会让人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

斯普利特说邓肯是自己的偶像,他在西班牙联赛之所以身穿21号,就是出于对邓肯的喜爱。新赛季,斯普利特将改穿马刺22号战袍,与马刺21号并肩作战。

当然,斯普利特并不会立刻成为马刺的内线核心,他此前接触的都是FIBA篮球,他首先需要适应的是在NBA的比赛和生活。“他是一个真正靠谱的球员,他将会拥有一个了不起的NBA生涯,”波波维奇说,“但他并不会成为我们(新赛季的)得分王和王牌球员。”

马刺新赛季的王牌球员自然还是邓肯,尽管他上赛季场均得分和篮板都创下职业生涯新低。可正如波波维奇所言,一个更健康的邓肯已经结束休假、回到圣安东尼奥。至于斯普利特,波波维奇会着重观察他都能从邓肯身上学到些什么,然后反过来分担邓肯所承受的内线压力。

“这个夏天真是又长又无聊,现在终于结束了,”波波维奇说,“是时候找点乐子了,是时候打比赛了。”

的确,是时候欣赏马刺队新“双塔”表演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