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贾志刚:中国足球是制度性腐败

2010年09月20日08:05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的腐败就像一颗烂桃,从里到外烂了一个遍。看上去一脸正气的谢亚龙是个坏人,看上去气宇轩昂的南勇是个坏人,看上去文化儒雅的杨一民是个坏人,看上去见义勇为的蔚少辉是坏人,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李冬生是个坏人。看好莱坞电影这么多年,满屋子坏人的电影好像还真没看过,伟大啊,超越了好莱坞的想象力极限。

说起来,大家都是苦孩子。谢亚龙从小离开父母去秦岭北麓的宝鸡练习跑步,杨一民揣着老妈卖猪崽挣来的几十块钱去上大学,蔚少辉好一点,冬天的棉袄也是上一辈传下来的。这么一帮苦孩子,个个品学兼优,满怀爱国激情,可是,怎么突然一天,都成了罪犯,都成了坏人呢?晏婴当年说过: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看来,都是被环境害的。

所谓环境,就是制度。

中国足协的制度,是一个怎样的制度呢?不知道。

那么,就说说我们知道的。

首先,国际足联的章程规定,各国足协主席要选举产生。可是,中国足协就从来没有选举过,连个过场也懒得去走。但是,这不是中国足协的过错,因为任命足协领导的不是足协本身,而是体育总局。体育总局任命了,足协吃饱了撑的去选举?

没有选举,谁来监督?那么,很自然地,应该总局来监督。可是,总局监督了吗?没有。总局只管任命,不管监督。只管生,不管养。在这一点上,总局还不如韦小宝的妈妈。

制度不改,一个谢亚龙倒下去,千万个谢亚龙站起来。制度不改,一个个好人都会变成一个个坏人。制度不改,坏了一窝还会再坏一窝;制度不改,中国足球永远没有指望。

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如果一种制度能够让中国足协彻底腐败,实行同样制度的体育总局的其他部门呢? (贾志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