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邵文忠二次协查引发足坛变革 反赌打黑已升级

2010年09月20日07:5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邵文忠的二次协助调查,新一轮足坛反黑风暴的焦点已经越来越清晰了,目标就是整个足球界的管理层。事实上,自从南杨被抓捕之后,足球扫黑已经从最初的扫赌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反腐。

足坛扫黑到现在,进去的主席级人物已经能摆上一桌“斗地主”了,估计未来凑齐一桌麻将的难度也不大,如果人再多,将来的狱中业余生活就只能改成“砸金花”了。现在人们已经不用再像年初南、杨刚刚落马时那样小心地呼喊:“是否还有大鱼?”在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之后,中国足球的这潭浑水其实已经开始变得清晰起来,在这样的体制与环境之下,不是你有没有事的问题,而是有多大事;不是有没有大鱼的问题,而是还想抓几条的问题。

但即使把历任的足协副主席全部都抓起来,也掩盖不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人在这个位置上铤而走险,而且是以前仆后继的方式?人抓得越多,我们心里的疑问就越大。

在每一次反腐之后,紧跟着的都是“倡廉”。但我并不认为仅以道德约束,凭借人们的自律就能达到“廉洁”。任何腐败其实都是一次风险成本核算的过程,在现有职位上的收益加上监管的力度与收受贿赂数额之间的比较最终会让人们决定是否会走上“腐败”之路。腐败绝不是一种简单的道德沦丧,而更多地是一种利益交换。

以这种观点来盘点现有足协的体制,你会发现深处其中的人们会受到巨大的诱惑。虽然挂着足球管理中心的牌子,但是拥有足球协会的身份让足球界的管理者经常跨界。他们不仅是足球运动的管理者和服务者,他们还是一个职业联赛的经营者,还是一个国字号项目的运营者,同时他们还是这个行业唯一的监管者。拥有如此多重身份的这群人,真正合法的收入却只有一个———一个被称为3581的公务员工资系列。在谢亚龙时代取消了足协工作人员的跟队补贴和奖金之后,这是他们唯一的正常收入。

理论上谢亚龙、南勇税前每个月1万元,蔚少辉、李冬生税前8000元。而这样一批人管理和经营的项目是什么呢?价值达到几千万的中超联赛,各方赞助额过亿的国字号,他们的身边是收入几百万的球员、教练,收入几十万的总经理,更别提还有众多的经纪人。而监管的力度呢?在这次反黑风暴之前,这么巨大的一个职业体育项目,从来没有一个独立、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监管。这意味着如果是足协下面人员犯事,大部分时间还是由几位副主席处理。

把一群收入几万元的人们放在一群百万富翁之间,整天接触上千万的项目,大部分时间处于无人监管状态。这样的诱惑几乎等于让一个壮年男子与一群比基尼美女共处一室,不出事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话也不能说死,如果是唐僧老师或者是东方不败哥哥也不会出事,问题是大部分的足协领导们既没有唐老师的定力,又没有小东哥的后天努力,所以不出事是不正常的,出事是一定的。

即使还有再多的人要抓,扫黑也终究要有结束的一天。所以现在是思考一下接下来怎么办的时候了?我们已经不停地在谈到关于“体制”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不能由足球开始,来做一次体制改革的试点呢?

18年前,足球成为了整个体育界的先锋,率先进行了职业化改革。18年之后,在经历了体育圈里最大的一次反黑、反腐之后,关于体制改革的呼声要远比18年前更为迫切。足球完全可以再作一次体育圈的先锋,来一次“二次改革”,我看不出这样改革的障碍会比18年前更大……

如果这样的体制改革真能成行,这次的足坛扫黑成果才能得以保存,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改革也是为了保护谢亚龙和南勇的继任者们,只有这样中国足坛的黑色悲剧才不会继续上演。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