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闻晨报:中国足协体制原罪 谢亚龙的罪与罚

2010年09月20日07:52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出版的《蛲新闻周刊》刊文“谢亚龙的‘罪’与‘罚’”,问题直指谢亚龙倒下的背后,“是谁任命了谢亚龙?谁放纵了谢亚龙?谁又该为谢亚龙、南勇们的倒掉负责? ”

文章分析认为,南勇之后,谢亚龙原本被外界猜测为“庸而不贪”,但随着谢、蔚、李三人被立案侦查,谢亚龙任期内经手的几件大事成为焦点:将中国之队原来的“开发商”——亚足联开发公司更换为盈方集团,其理由是盈方赞助费比亚足联开发公司多出200万美元。谢亚龙究竟有没有从中收取好处?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的悬案。在许多人看来,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是南勇一手操办,但当时南勇的顶头上司是谢亚龙,在6000多万元赞助款没到账的情况下,经纪人却提前拿走巨额佣金,该案最终不了了之,其间,谢亚龙是否起到关键作用?2008年东亚四强赛期间,谢亚龙是否利用职务之便获取了一定利益?据传,国家队设立小金库,贿赂裁判、对手,同时向教练、教练向运动员收取 “黑金”,是否与谢亚龙有莫大干系?

对于随同谢亚龙被立案的两名原足协中层,出事似乎顺理成章。从范广鸣到吕锋、邵文忠,从南勇、杨一民、张建强到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中国足坛“大鱼”的纷纷落网勾勒出中国足球几年间的丑陋嘴脸和恶劣生态。最让人不解的是:谢亚龙上任3年来更换了8名国字号球队教练,换来的是男足连续输掉亚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女足则陷入从裴恩才到多曼斯基、从伊丽莎白到商瑞华的空前混乱期——谢亚龙履职期间的中国足球跌至冰点,频繁的人事漩涡加剧了内耗、豪赌世界杯奥运会、青少年足球被一再忽略、聘请的外籍教练都是廉价货色、完全没有长远规划……

这批让中国男足排名从70多位跌至百位开外的足球官员竟不被问责,被全场高呼下课的足协掌门人去职之后竟能悠然前往中体公司任年薪百万的董事长。没有人为中国足协低劣的行政能力埋单,没有人为这两支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的球队负责。以行政权力掌控了巨大市场资源的中国足协,在获得体制内外的双重保障之后,他们所领导的项目成绩却与其所享用的资源严重背离,所耗费的巨大投入得到的低级产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谢亚龙等人落网后再次让人聚焦中国足协这一横跨官方与民间的怪胎,很多人似乎对谢亚龙颇感同情,认为他的悲剧是体制催生的“恶之花”,任何人“一肩三挑”(足协专职副主席兼足管中心主任、中超公司董事长)都难免“落马”,中国足协不过将中国诸多领域内权力失控的困境再次放大了,顶多是体制原罪的又一个突出版本。

所以文章也直指南勇、谢亚龙被推上足协掌门人的背后,“人们不禁要问:是谁任命了谢亚龙?谁放纵了谢亚龙?谁又该为谢亚龙、南勇们的倒掉负责? ”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