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深度解析冠军班争议 郭晶晶八年未领到毕业证

2010年09月20日07:31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这使得他们的高学历更像是针对体育成绩的额外奖励,搞笑者并不少见。跳水女皇郭晶晶自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

深度解析冠军班争议 郭晶晶八年未领到毕业证

今年7月底,包括罗雪娟、王冰玉在内的20名北体大冠军班学生赴美留学(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杨威、高崚登上了华中科技大的“拟退”名单,再度引发民间对体育明星读书的诸多猜疑。该事件的主角杨威,最新去处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这个班里不仅有许海峰、张怡宁、罗雪娟这样的名将,也有黄玉斌、李永波(微博 博客)、王义夫这样的名帅。这个有着耀眼光环和巨大能量的冠军班,曾经接纳了脚踏多只船的刘国正,如今又将收留杨威。关于体坛明星上名校的是是非非历来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较为普遍的观点是,明星和名校的双向选择是一种互惠互利行为。

创建

虽然冠军班创办于2003年,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是2001级学生,因为周继红早在冠军班开办前便在北体读研,冠军班创建时也将其算在名下。

北京体育大学在2003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惟一可免试招收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就此创建了独一无二的研究生冠军班。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截至2010年,北体大冠军班共计招生204人,其中包括43名奥运冠军、102名世界冠军和59名冠军教练员。到今年6月已有40名学员完成学习和论文答辩,37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博士学位。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冠军班的特殊身份却使其成就格外显赫。2004年雅典奥运会,刚成立不久的冠军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23名学生,取得4金1银的成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坐镇主场的北体冠军班如鱼得水,运动员学生获得8金1银1铜,教练员学生所带队员取得13金5银2铜。

冠军班也分年级,也有师兄师姐。虽然冠军班创办于2003年,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是2001级学生,因为周继红早在冠军班开办前便在北体读研,冠军班创建时也将其算在名下。从2003级开始,冠军班的学生开始增多,名气也愈发响亮。孙淑伟、王春露、李佳军都在这一年加入冠军班。占旭刚、黄玉斌、乔红、陈中、张国政、张怡宁、张湘祥(微博 博客)和陈颖都是冠军班2004级学生。2009级更是囊括了仲满、罗雪娟、张小平、陈燮霞、杜丽和庞伟等多名奥运冠军。

北体大副校长池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普通人可以通过考试进行研究生教育,但冠军班只有冠军才可以进。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认为,从读书本身的价值、大学的多元录取来看,运动员拿学位十分正常,但需要高校在招生录取中,客观公正地坚持学术标准与教育标准,以打消公众对于教育公平的质疑。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冠军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台球神童丁俊晖都是上海交大的特招生。

轰动

2009年,刘国正被上海交大清退时正在就读北体大冠军班;2010年,冠军班20名学生集体出国进修,引发争议。

对普通民众而言,冠军班非常神秘,这里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波澜。7年来,各类赞誉蜂拥而至,但这个冠军班最吸引眼球的却是这样几件大事。

冠军班在2003年便宣告成立,直到2005年才举行开班仪式。当时校方别出心裁地将扑克牌的花色数字套在了54名学生的身上,据池建介绍,奥运冠军以黑桃系列为主,世界冠军以红桃系列为主,梅花和方块则多为教练员,例如王义夫是黑桃A,张怡宁是黑桃Q,邢慧娜是黑桃J,黄玉斌是方片A,“大猫”是中国奥运会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小猫”则是冠军班的大师姐周继红。这样的开班仪式令人耳目一新,扑克牌的次序也让有心人津津乐道。

2009年,冠军班因为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公告称,由于刘国正等5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校完成学业,根据相关规定,学校对其做出自动退学处理。5人中名气最大的刘国正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他当时正在就读北体大冠军班,和杜丽、周雅菲、李佳薇等人是同班同学,有关他同时就读两所大学的事,始终是一团乱麻。北体大冠军班当时并未就此事做出合适的回应。

今年7月,冠军班再度万众瞩目,包括罗雪娟、陈中、王冰玉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内的20名学生集体前往海外进修,国家留学基金委一次资助并派遣如此数量的体育界人士到海外深造,这在新中国留学史上尚属首次。就在他们启程的同时,有关教育公平的争议也随之而来,质疑者认为,“赢者通吃”的模式让教育公平原则遭到践踏。但也有人表示,奥运冠军们奉献青春,流血流泪,如今应该获得合理的补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