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中国男举62KG遭挑战 战奥运亟待培养新核心

2010年09月20日05: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 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在土耳其安塔利亚结束了男子62公斤级的较量,中国派出的双保险仅张杰获得一枚挺举金牌,而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拱手让给朝鲜黑马,保持近八年的优势项目如今遭遇滑铁,随着对手越来越多、实力越强,中国队想要在这个项目上延续优势,必须培养出张湘祥(微博 博客)、石智勇那样发挥稳定且水平顶级的核心选手,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伦敦奥运会上丢失这枚金牌。

男子62公斤级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这个级别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石智勇和张湘祥帮助中国队连续两次获得冠军,而从2003年开始,中国队一直连续保持着这个级别的世界第一。该项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记录也均记在三位中国选手的名下,其中抓举记录是石智勇在2002年6月土耳其伊兹米尔创造的153公斤,而挺举记录是乐茂盛在2002年韩国釜山创下的182公斤,总成绩记录是张杰在2008年日本金泽创造的326公斤。

然而以上一届总成绩、抓举冠军卫冕冠军丁建军和总成绩世界记录保持者为双保险的出场阵容,最终在朝鲜黑马的冲击之下未能将该项总成绩金牌收入囊中,而孤军奋战的朝鲜选手则一举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金牌斩获。中国男举未能在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争夺上实现了七连霸伟业(奥运会和世锦赛),使得这一项目遭受到近年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丁建军是上届高阳世锦赛该级别的总成绩冠军,本次比赛原本因伤打算退出,但还是意外的亮相于土耳其,和张杰一同出战。但伤势还是影响了丁建军的发挥,虽然在擅长的抓举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但在挺举比赛中仅试举一次后,就看出他受伤的腿部无法用尽全力,下举重台时甚至一瘸一拐走下来,实在无法进行下面的两次试举,最后只能放弃余下赛事,也使得中国队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另一员猛将张杰具备夺冠的实力,但发挥不稳是他自身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在今年的全锦赛上他还以总成绩324公斤拿到冠军,正常发挥水平的话,冠军不在话下,但他的状态其父较大,心理素质也并未过关,抓举第一把141公斤成功后,接下来第二把和第三把接连失败,仅仅位居该项目第四,这也为接下来冲击总成绩冠军留下隐患。在挺举比赛中通过第二把举起174公斤夺得夺冠,但第三把挑战180公斤争取总成绩金牌时失利,比赛过程中再次暴露出他临场发挥不稳的老毛病。

对手方面,朝鲜年仅22岁的金镛坤是一皮不折不扣的黑马,当赛前中国队把对手盯向去年总成绩第二的印尼选手伊拉万身上时,他却不声不响的杀出来,打破中国的垄断将总成绩金牌拿到手,更可怕的是从比赛过程看,他的技术出众,完成动作轻松,还有潜力可挖,在亚运会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必将是中国的主要对手。另外21岁的印尼选手伊拉万也拿到了抓举第三名,23岁的土耳其选手比尔金进步飞速取得总成绩第三,年轻的他们,势必很长一段时间给中国选手造成威胁。中国队培养出心理素质以及实力超群能独挑大梁的选手来稳定军心已经迫在眉睫。 (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