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一环节胜蔡斌王宝泉 他对形势看得最清

2010年09月20日05: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上,2010年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敲响战鼓,在小组赛首轮一场备受关注的比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40的伊朗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16、25比13、25比13)横扫对手,取得亚洲杯开门红。俞觉敏挂帅率队3比0完胜,结果要比蔡斌、王宝泉的首秀完满,更重要的是俞觉敏对女排形势看得最清,采取了“休养生息”的策略,而不是像蔡斌那样崇洋,王宝泉那样守旧。

蔡斌执教首秀是2009年中国精英赛漯河站,当时蔡家军首发阵容是主攻手楚金玲、李娟;副攻马蕴雯、薛明;二传魏秋月;接应二传王一梅和自由人张娴。蔡斌将主攻重炮王一梅改造成接应,并且把希望寄托在陈忠和时代的弃将楚金玲身上,誓要复制巴西女排“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的打法,但蔡家军的“理想主义打法”遭到惩罚,她们的“压”加的不够,更别提拉开了,前两局26比24、25比20好不容易拿下,但第三局被对手的拼发球冲毁一传19比25告负,好在第四局25比16取胜,最终蔡家军3比1丢掉一局,首秀谈不上完美,后来蔡斌弃用自己力荐的楚金玲,又在压力下让大梅重回主攻,等于是自己否定了自己,最后失去帅位。

王宝泉带队的首秀是2010年中国精英赛漯河站,王家军的首发阵容是: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薛明、马蕴雯,二传卞雨倩、接应李娟和自由人王茜。较之蔡斌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让王一梅重回主攻,保障型球员李娟出任接应,王宝泉的执教思路就是照搬老女排快变传家宝,但却无力改变女排基本功不过关的现状,老女排经典的快变是需要细腻的技术做支撑的,这一点王宝泉直到现在恐怕也没意识到。王家军的快变对付土耳其队的高举高打一点优势没有,中国女排全场出现28次失误送分,幸亏土耳其的失误更离谱达到了32次,王家军苦战五局3比2(25-22、25-27、25-21、23-25和15-13)险胜,多多少少还要感谢“爱国哨”,否则说不定王宝泉就遭遇开门黑了,而这场比赛唯一亮点就是独得27分的90后美少女惠若琪。

相比于蔡斌、王宝泉,俞觉敏作为“救火队长”适应国家队主教练新角色的时间更短,不过有利的是他首秀的对手伊朗队实力孱弱,不会有多米尼加和土耳其队那么大的冲击力。俞觉敏果断的弃用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力挺紧急征召来的沈静思,这一是对魏秋月的健康负责,二是旨在培养二传替补。出于同样的考虑俞觉敏让范琳琳、陈丽怡搭档主攻,雪藏了最具杀伤力的王一梅。副攻薛明有轻伤,俞觉敏也体贴的安排徐云丽登场。而在接应位置他更看重特点突出的跑动型接应张磊,未启用王宝泉的爱将李娟。俞觉敏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一开始并没有像蔡斌那样“崇洋媚外”学习巴西,也没有像王宝泉那样“顽固守旧”照搬前人,而是以人为本,让受伤的球员休养,锻炼新秀和替补。俞家军首秀3比0完胜伊朗,结果也比蔡斌的3比1、王宝泉的3比2更圆满一点。伤病困扰、不断换帅的中国女排已经禁不起折腾了,俞觉敏休养生息的执教理念,颇得文景二帝治国之精髓。

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们的配合还是有一定问题,小球的配合串联,还有后攻机会球把握不好,另外沈静思和徐云丽快攻质量还有待提高。”俞觉敏对串联差、后攻少、二传和副攻战术球配合不足的硬伤认识充分,找准了病根,才好对症下药,这一点上值得肯定。或者俞觉敏比肩郎平、陈忠和的传奇有些难度,但至少他对女排目前形势,体察的比蔡斌、王宝泉清楚。(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