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国米20射60%控球 性感好还是丑陋好

2010年09月20日03:05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人这样反击,真的不性感

被人这样反击,真的不性感

腾讯体育讯 时下,号称热爱攻势足球的球迷,总在歌颂六冠王的同时不忘记嘲讽一下国米的踢法保守。国米因此被妖魔化,被说成是丑陋足球的代表。我们不去讨论为什么在功利足球时代,突然间蹦出了这么多美丽足球的卫道士,只单纯的说一个问题:国米是不是应该因此而去追求性感?

在今天国米与巴勒莫的比赛里,人们看到的是一支可以说比赛“很性感”的国米。至少比赛数据上看,国米相当华丽。控球时间比对手多了10分钟,控球率高达60%,全战射门达到20次,其中仅是禁区内的射门就达到13次。

当然,性感的不仅仅是国米,也有对手。巴勒莫队也是打的流畅奔放,全战射门16次,其中禁区内的射门是12次。全战,两队加起来打了32脚射门,25次是禁区内的好机会,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就客观球迷的标准来看,这样的比赛多少有些“性感”的味道了,国米2-1拿下比赛,看上去很完美。

但这样的比赛是否符合国米球迷、意大利媒体的审美观呢?答案是否。登陆一些意大利、中文的球迷社区,人们听到看到的是球迷在心惊肉跳之余,对国米表达的不满!球迷媒体在声讨,三成的人在声讨国米攻守不平衡,七成的人在声讨国米应该早一些把握机会然后去拖慢节奏,腾讯网友则说“拜托别打的这样让人心跳好不好!”应该说,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声讨国米的理由都不是国米没有取胜,都不是国米没有打出性感比赛,而是国米没有像穆里尼奥时代一样让人放心!

这就是意甲人的足球审美观。在足球世界里,有截然不同的审美文化。在意大利,卡佩罗用沉稳的胜利拿到冠军,一度被赞为是意大利当代最好的教练。但同一个卡佩罗,在皇马拿下冠军后,却被加泰罗尼亚媒体斥为“踢出连奶牛看了都想睡觉的足球”。同样,在世界杯上,西班牙可以用回传、横传控制比赛十分钟让球迷大呼过瘾,但是在意大利,哪支球队如果传上这么长时间还不能杀到禁区,那么媒体会用“隔靴搔痒、花拳秀腿”来形容这支球队的进攻。

在西班牙,人们欣赏的是那种传递数十脚甚至数百脚后制造的渗透配合。但在意大利,那些被奉为经典的进球,往往是几秒之内由后场打到前场,迅如奔雷快如闪电的反击。在西班牙,人们欣赏的是那种依靠不断的控球推进最终征服对手,赢得比赛也赢得数据的球队;但在意大利,人们更加欣赏的是那种用铜墙铁壁的防守扼杀对手一切进攻,在对手的攻击狂潮中谈笑自若处惊不变,然后用犀利的反击把对手打的鼻青脸肿、丑态毕露的球队。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文化的对照。遗憾的是,总会有人在歌颂自己钟爱的球队漂亮的同时,嘲讽意甲的足球丑陋。在这种争议和嘲讽中,米兰双雄的新主帅贝尼特斯、阿莱格里同时开始了性感化的改革。

但在意甲,头重脚轻就算性感吗?当AC米兰在排出4123阵型,倾力前压制造猛攻,却被切塞纳、卡塔尼亚刀刀见血的反击打的看台连声惊呼的时候,全意大利媒体都在说:AC米兰想要夺冠,首先应该注重的是攻守平衡。当国际米兰在任何对手面前都是囤积重兵不断进攻,却在后防线不断出现险情的时候,球迷的心声是:我宁愿看到穆里尼奥时代那支防守稳固、进攻抓效率的球队,至少让人真的放心!

事实上,在意甲球队里,防守是夺冠的第一要素,攻守平衡的球队才能打出更加稳健的足球,这是众所周知的公理了。在意甲这个赛场上,大批球队都是反击一波流的老油条,即便是你拥有再豪华的阵容,只要中场拦截不利,都只能看到对手用奔放流畅的快速反击打的你攻不上去、守不回来。强如米兰双雄,也不能头重脚轻的去一味的追求所谓的性感,更何况其他球队呢?

在意甲,也有一些名帅酷爱狂攻足球,比如进攻大师泽曼,比如执教初期的曼奇尼。但这些人要么如泽曼一样两手空空,要么如曼奇尼一样颠覆自己的哲学取得成功。无论如何,意甲不是西甲,在这个赛场上不会有宇宙级的华丽球队。这不仅仅是因为意甲的底蕴、土壤和文化传统不适合这种足球,这更是因为,在意甲人的审美观里,哈维、伊涅斯塔连续的横传回传,根本就不好看;这更是因为,在意甲人看来,西班牙队传上百脚才进入禁区,根本就不性感。内斯塔用干净的防守封堵对手的突破、萨穆埃尔用机敏的意识断下对手的威胁传球、皮尔洛一记突然发动的40米挑传形成单刀、国米3脚传递7秒从后场发动反击到实现破门……这样的足球,才是意大利人所钟爱的性感!

所以,对阿莱格里和贝尼特斯来说,战局的不顺理应让他们好好反思,在意大利到底什么才是性感足球?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