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发扣拦俱佳难掩瑕疵 两项数据创赛季新高

2010年09月19日22: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上,2010年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敲响战鼓,在小组赛首轮一场备受关注的比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40的伊朗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16、25比13、25比13)横扫对手,取得亚洲杯开门红,俞觉敏挂帅首秀结果圆满。此役中国女排发扣拦全面压制对手,特别是后场起球率、一传到位率创赛季新高,但也凸显了自身的一些瑕疵,毕竟孱弱的伊朗队无法起到试金石作用。

进攻:陈丽怡17分荣膺得分王 二传组织不理想

此役中国女排通过扣球拿到42分,伊朗队仅有24分,但与其说中国队进攻犀利,不如说伊朗队弱不禁风。中国女排此役雪藏了头号重炮王一梅,而是由陈丽怡和范琳琳搭档主攻,由于伊朗队平均身高不到1米80,且都是由业余球员组成,无法用严密的拦网给中国队施压。进攻点偏低的陈丽怡向来擅长对付亚洲球队,此役她在四号位无所不能,并且还有几次后攻得分,多次打穿伊朗拦网,轰下17分荣膺得分王;而范琳琳相对来说进攻手法有些单调,几次重扣都没有扣死。副攻马蕴雯的背飞依旧犀利,但徐云丽与二传沈静思缺乏默契。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没发挥出来,反倒凸显了拦网的软肋。

拦网:女排双塔占优势,但并无说服力

中国女排拦网收获了10分,其中徐云丽和陈丽怡各拦下3分,而伊朗队只有1个拦网得分。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拦网组织中规中矩,较王宝泉时代并未有任何改观,不过中国队毕竟占据身高优势,特别是身高1米96的徐云丽给对方攻手巨大威慑。有意思的是,伊朗队仅有的一次拦网得分就是拦死了中国队的第一高度徐云丽,比赛进行到第三局比分胶着,徐云丽急于求成快球意图打得过于明显。中国姑娘的拦网在对付弱队时一向不错,可一旦遇到巴西队快速拉开的打法,横向移动慢的硬伤便会凸显。

发球:俞家军竟三次没接到对手菜球

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到8分,其中陈丽怡一人占得4分,伊朗队发球直接得到3分,中国队拼发球导致伊朗队一传崩溃,这是可以预料的事情,毕竟伊朗队基本功不扎实,很容易将球接的满天飞。但令人困惑的是,伊朗队的超级菜球也能直接拿到3分,中国女排接发球的薄弱由此可见一斑。此役中国女排由陈丽怡、张磊、张娴主接一传,其中只有自由人张娴能稳住阵脚,陈丽怡和张磊的保障能力亟待提高。

防守一传:女排起球率、一传到位率创新高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救球效率创新高,起球率达到了82%,而伊朗队的起球率是52%,中国队的下三路功夫有所提高,好几次鱼跃救球成功,伊朗队很少有钉地板的重扣,大部分都是无攻过网,这也给了中国球员表演机会。防守救球环节张娴和张磊各有8次成功救球,张磊防守积极性的提高有目共睹,然而两名主攻陈丽怡、范琳琳都没能在防守端做出太多贡献。中国女排37次接一传,28次到位,一传到位率高达76%,其中张娴9次到位,范琳琳5次到位,女排一传数据的华丽,主要是由于伊朗队发球攻击性不够。(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