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文汇报:警钟为谁而鸣 中国足球无人独善其身

字号:T|T

距9月12日公安部正式通报谢亚龙、蔚少辉、李东生3人被依法立案侦查正好过去一周,距离“8·25专案组”问世也已一年有余,公安部非但没有收网之意,相反,随着接踵落网的大鱼,中国足坛迎来了一个空前动荡的时代。如今的中国足球,似乎人人得而诛之,似乎处处闻之色变。身处口诛笔伐的洪峰之中,你是否清楚,这警钟为谁而鸣?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如果海水冲掉一块,欧洲就减小,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对中国足球而言,没有人可以在这场风暴中独善其身。

圈内人 谁能摆脱行业腐败?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后,以他为中心,当年与他有过密切合作的人士陆续到沈阳接受调查。尽管案情没有得到披露,但各方媒体也得到了一些消息,消息内容五花八门,涉及面也颇为广泛。从足协内部高官到地方足协官员,从联赛、亚运会到热身赛甚至是女足世界杯,从贿赂对手、控制比赛、买通裁判再到黑金事件,中国足球的黑暗已到极致。

没人知道还会有多少未知的内幕,但有一点已经明晰,中国足球早已从反赌、打假,发展到整治全行业腐败。从某种意义上,这次规模空前的反赌扫黑根本就是一桩涉外案件引发的意外,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根本原因不过是行业腐败已到了肆无忌惮、遍地开花的地步。

何为行业腐败?简单说就是这个行业内的违法犯罪案件,会牵扯全行业几乎所有方面的人。就像今天的中国足球,行政领导被刑拘,行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为操纵假球牵线搭桥,同一案件关系链上还有这个行业的各类从业者——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经纪人、投资人,等等。面对假赌黑,所有人看在眼里,却都反应漠然。这就难怪会有人戏言,中国足球已成为“高危职业”,你可以因球场暴力而受伤,也能因“常在河边走”而落水。

如今“龙王”下水,这个圈内已到人人自危境地。警钟声声,告诫所有足球人,日日自危不如时时自省。

圈外人 谁来打造健康环境?

中国足球面对的舆论环境有好的一面,比如最透明、最民主,时刻提醒足球人如何做事更公正、更公平;不好的一面是媒体从业人员里有对足球不够负责的,编造新闻的,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无中生有,只是为了提高发行量、点击率——韦迪如此说。

公安部证实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这7天里,中国足球并未随着又一条大鱼落网而步步涤荡污浊,相反,因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介入,因为或保外就医、或自杀未遂、或国脚行贿的种种传闻,中国足球的腐烂败坏之相再次被炒得风生水起。风言风语中,你是随波逐流还是不忘初衷?讨伐大军里,有谁还记得扫黑之为何?有谁还关心如何拯救中国足球?

作为圈外人,你或许有理由说,毒瘤不除,足球不振。但你是否想到,清除丑陋并不等同化身美好。市场化管理、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提高职业化等等足球范畴内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其中任何一桩都应比传播“知情人士”的“可靠消息”要靠谱得多。

何况,中国足球的发展路径从来离不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足球的腐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折射着社会的种种镜像。中国足球的整肃与复苏,需要健康的舆论环境,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中国足球的警钟,警示的不仅是足球本身,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该从中有所领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