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女足亚运目标 清晰亦模糊

2010年09月19日10:37中国体育报林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和其他大部分综合性体育赛事一样,广州亚运会男足同样是最早开始、最晚结束的,但赛程的冗长并不意味着质量的擢升,尤其在日本、韩国、沙特、伊朗等亚洲强队齐齐宣布委派奥运适龄球员参赛的时候……可即便是对手实力大打折扣,同样以国奥队班底遣队参加的我们也占不到什么优势,甚至还只能以“小组出线”为目标;至于女足,那支曾在亚洲、世界赛场上带给我们无限荣誉的球队也早已老去,在新帅李霄鹏的率领下,能够取得一枚亚运奖牌,应该就是不错的成绩了。

男足:小组出线是底线

经历了“国奥战中超”的是非和波折之后,孙卫和他的球队终于断断续续打完了8场所谓的“热身挑战赛”,4胜4负的战绩并不算差,但如果考虑到鲁能泰山、北京国安、大连实德等中超强队并没有派出一线主力,这样的比赛结果就很难令人满意了。

成绩是一方面,国奥队在这几场热身赛的战术也没像之前要求的那样“向国家队看齐”,尤其是在对阵勒沃库森的比赛中,国奥1比6惨败以及国家队3比0取胜的结果已充分证明了国奥较之国家队在实力、战术、经验上的全面差距。

事实上,单从阵容上看,这届国奥班底并不算差:其中既有郑铮、宋博轩、王选宏这样的“大腕”,也有买提江、杨博宇、李凯之类的中超“半主力”,更有梅方、惠家康这两名“准海归”。应该说,这届国奥从人员构成上看应该是近年来最丰富的,而他们踢上中超、中甲的时间也较之自己的前辈们早了不少。

但问题是,由于这批球员在适龄的时候并没有获得世少赛、世青赛的参赛机会,致使他们的国际比赛经验十分稀缺,虽然在中超赛场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但在组合成一个整体、面对亚洲、世界劲旅时,就变得不堪一击。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奥主帅孙卫面临着远比自己前任们更为严峻的压力,因为队员素质本身不错,差距主要是整体组织和临场调控。当然,在孙卫以“助理教练”身份兼任球队“临时主帅”的时候,就意味着压力和责任的递增,想要“转正”,还是需要给出一些过硬的东西。

现在亚运会男足具体参赛队名单还没有确定,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和多哈亚运会一样拥有4个小组、16支左右的球队,小组前两名出线。之前中国足协已经给男足亚运会制定了目标——小组出线,只要我们在小组赛不遇到韩国、日本、沙特、伊朗这样的超级强队,出线问题不大,但想要实现真正的超越,在淘汰赛阶段面对强队时勇敢面对、战而胜之才更重要。

女足:亚洲老三有多远?

如果要评选本届亚运会女足赛场的“神秘之旅”,中国队绝对算一支,不但因为改头换面的阵容,更因为明星级的主帅——李霄鹏。

谈及李霄鹏的踢球风格,众人的评价是“用脑子、讲技术、有大局观”,但李霄鹏的执教风格呢?除了去年全运会带领山东女足勇夺甲组第四名外,“李指导”并没有在中国足坛留下太深的印记。

在仅有的几次采访中,李霄鹏曾向记者透露他的执教理念,“走地面、走脚下”,重新拾起中国女足的技术优势。从李霄鹏此次选拔的大名单看,也的确如此,虽然韩端、马晓旭等明星球员因各自原因并未入选,但留下的和新近入队的无一不是“用脑子、讲技术、有大局观”的球员,换言之,就是李霄鹏类型的球员。

可以想见,在亚运会赛场上,李霄鹏一定可以给我们呈现一支别样的国家队,一支不同于外教时代的全新球队。

之前女足亚洲杯失败,让中国女足开始重新定位自己在亚洲的位置:朝鲜、澳大利亚之外,日本、韩国也成为了我们在亚洲的直接对手,如果按照实例分析,中国女足可能只能排在这几支球队之后,位列亚洲第五。但由于此次澳大利亚不参加亚运会,朝鲜女足又处于新老交替,中国女足应该能够进入前三,这是李霄鹏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必须达到的目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