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扫黑不是目的 中国足球不能只靠扫黑

2010年09月19日08:37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白岩松:扫黑不是目的 中国足球不能只靠扫黑

在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国家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反赌专案组带走之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再次掀起一番高潮。9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1+1》节目中由谢亚龙被立案侦查说起,再一次探讨了中国足球的问题。

白岩松(微博)在谈到此次反赌扫黑的行动时称:“最近一段时间针对又一波的足坛扫赌打黑,很多人已经进入到了一种狂欢和乐观的想象当中,觉得这个环境会变得更好,将来中国足球会变得更好。非常抱歉,我觉得针对足坛的扫赌打黑与中国足球能够变好之间是不能画等号的。其实并不是因为足球多重要,因此才要司法扫赌打黑,而是因为在足球领域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违法事情,甚至这种违法的事情已经不仅仅是国内在一个小圈子里去玩的游戏,而已经变成了涉足境外,包括国际上的一些赌博集团等等有相互的关联。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司法当然需要针对,假如医院里有违法的事情、教育有违法的事情,它也要管,而不是说你有多么重要,我觉得这一点又体现了中国足球的某种自恋。”

在白岩松看来,中国足球想要变好,客观上说也许扫赌打黑有助于环境的改善,但是不意味着能真的变好。“接下来的人不贪了,可是没有正确的思路,继续胡干,中国足球还会变得更差。因此,它们两者是不能画等号的。”

对于连国家队也可能成为获取利益和交换利益的方式,白岩松说:“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国家队其实已经急剧地下滑,要面对它,想想女足和女排,想当教练和能当教练的已经少之又少,大家都在去躲了,很多队员不以进国家队为骄傲,那么这背后还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司法针对中国足球的扫赌打黑是它的事情,中国足球自己要抓自己的发展。”

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政企不分,这一直是中国足球管理机构存在的最大弊病。

在此次节目中,白岩松对此也直接发出质疑,“其实这是非常让人担心的一面,从国际足联的角度来说,要强调足协是管理足球的最高权力机构,政治跟足协不能有紧密的挂靠。因此,假如说严格地按照这个规章制度去办,目前即使韦迪都不能叫足协的掌门人,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现在理论上的足协主席还是袁伟民。足代会,就是选足协头儿的会,从去年就开始说一直到今年,但是由于接连有人被抓进去,大家可能担心现在选出来的人下一把又被抓进去了,可能现在有很多这样的猜测。足代会到现在都没开,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足代会选出来的新一届的足协主席和足协副主席、常务副主席,现在都是行政官员在管理足球,其实这里还隐藏着跟国际接轨一种巨大的担心之处。”

白岩松还对韦迪提出筹建的中超联盟近日夭折发表了看法。白岩松说:“中超联盟的方案也只是治标,而不是治本。现在中国足球最可怕的一点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领导机构,没有一个明确的好的方向。

相关专题:

白岩松专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