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从保级队到季后赛亚军 2新星1主帅助大同质变

2010年09月19日01: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年前还是乒超副班长,与甲A的争夺中落败不幸降级。而一年后的这个赛季,买壳上位的大同云冈队却制造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获得了2010乒超女团的常规赛冠军,又在季后赛闯进决赛,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之师,虽两败山东鲁能获得亚军,但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大同的历史,李晓丹和武杨两位国家队新秀迅速的成长以及老帅周树森的点拨,是大同实现质变的两大因素。

去年大同云冈的阵容和今年的班底变化并不是很大,仍然是李晓丹和武杨担纲主力阵容,不同的是去年另外一员单打是小将冯亚兰,而今年则是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去年参与双打的李佳,今年引来的是刘娟。成绩上看却大相径庭,去年大同队常规赛排名垫底,保级战也是连战连败,最终不得不和甲A冠军争夺最后一个乒超资格,但最终不敌重庆康德惨遭掉级。

由于重庆康德获得乒超资格后,在引进球员以及俱乐部经验上困难重重,只得将乒超资格转卖,大同云冈最终买壳再战乒超。今年在以李晓丹、武扬、冯天薇、刘娟的队员组成,在主教练卜帮民、教练周树森的带领下,她们表现出了超强的实力。赛季之初,大同便豪取五连胜,尽管随后就遭遇了三连败,不过,她们及时调整状态,在第二循环取得了全胜战绩,并获得第一阶段冠军,本赛季最大黑马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常规赛5连胜—3连败—8连胜,这个赛季的大同队划出了强势的轨迹,以常规赛冠军的成绩见证了球队的成长。到了季后赛,半决赛以两个3-1击败山西挺进决赛,决赛负于山东,最终获得了亚军,这是大同三年征战乒超中最好的成绩。然而大同队这个赛季之初的目标,不过是保级。

蜕变的重要原因在于——首先两名本土国家队新秀李晓丹、武杨日渐成长。在常规赛中,单打18胜9负的李晓丹,名列胜率榜第五;并且她先后战胜了郭跃(微博 博客)、刘诗雯(微博)、李晓霞(微博)、丁宁、郭焱(微博 博客)等国家队五大主力。武杨14胜10负,凭借自己的削球打法也战胜了金暻娥、刘诗雯等人。在引进世界排名第二的冯天薇后,大同队并不是由冯天薇担任第一单打,而是队员的临战状态决定上场次数。

其次,老帅周树森也对队员的成长起了决定性作用,率北京女乒四夺乒超冠军的70岁老帅来到大同带队战乒超,他刚带领新加坡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击败中国女乒,帮助新加坡历史性夺冠,执教资历也是所有俱乐部教练中最高的。当然其他方面,新加坡主将冯天薇、双打好手刘娟也为球队做出不同的贡献。

有了本赛季的底气,下个赛季更加成熟的李晓丹和武杨势必将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而两人在国家队的竞争力也有所增强,武杨已经是六大主力之一,李晓丹也是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经过乒超的锤炼,相信两人同样会在国际比赛中绽放风采。 (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