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全能战士周苏红因责任复出 人缘好更宜传帮带

2010年09月18日10:19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昔日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复出,给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打了一针强心剂,其积极作用甚至远超过新任主帅俞觉敏。但经历过最初的兴奋之后,冷静下来的球迷开始担心,女足传奇人物孙雯并不顺心的短暂回归犹在昨日,31岁的周苏红还能再现“全能战士”的风采吗?

相似 她们心中有份责任

昔日,孙雯身披中国女足9号战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路率领中国队闯入决赛,并打入一球,获得亚军,由于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以及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孙雯和她的队友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誉,而世界杯最佳射手、世界足球小姐等一顶顶光环加身,也让她成了一段不老的神话。

昔日,周苏红身披中国女排7号战袍,2003年时隔17年后,她与队友为中国队再次捧回世锦赛冠军,2004年时隔20年后,她与队友代表中国女排又一次站上了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周苏红等人因此也被称作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她本人则凭借全面的技术被球迷送上“全能战士”的绰号。

都是曾经的队长,都是往日的旗帜,32岁,孙雯复出,31岁,周苏红步其后尘。或许作为“老大”的她们,对于赛场和球队,更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执著和责任。

时势 孙雯复出不合时宜

只是复出这段人物志的“续”,孙雯书写得并不成功。复出仅仅半年之后,她就选择了全身而退,久治不愈的伤病只是“导火线”,真正的原因却是她的复出“生不逢时”。

孙雯出山时就笑言自己“不做老大很多年”,她对自己的作用也相当清醒,“拼杀是年轻人的任务,我的工作是给予她们精神上、经验上的支持。”想法虽好,但是孙雯明显对困难准备不足,据说足协内部就有反对她回归的声音,而和她站在同一个位置的马晓旭和韩端又是晚辈中的佼佼者,于是有人质疑她是后起之秀的“绊脚石”。更要命的是,在孙雯缺席的情况下女足亚洲杯封后,这似乎更给了她全身而退的理由……

所幸,周苏红的复出是来自排坛的一致心声,其拯救一传的超强能力、盘活全场的灵魂作用,恰恰是现在女排的致命伤。同样是铺路石,周苏红更不可或缺。

个性 周苏红更宜传帮带

当有记者问“如果将来有机会,你觉得自己会成为一个出色的教练吗?”孙雯这样评价自己,“我不是那种做教练的天才,个性里缺少一些东西,做队员的时候就喜欢独来独往。”这样的性格,注定只能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年轻队员,而很难做到将心比心的顺畅沟通。

而性格开朗、人缘超好的周苏红就不用担心“传帮带”交流是否顺畅的问题,在队友眼中,她永远是那个没有架子的大姐姐,技术活可以讨教,心里话可以相告。而绰号“大炮”的周苏红,竟没有一丝江南水乡小家碧玉的文秀,一到场上就“人来疯”,把众小妹也带得劲头十足,这才是“精神领袖”。“我是去做小教练,以老带新。”但假若哪天这个“小教练”升级做了“助教”,我们却不会感到丝毫奇怪,性格使然。

显然与孙雯当年的复出相比,周苏红的回归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她能否取得最终的成功,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所谓知难而进是勇气,急流勇退是睿智,两样的人生,只有自己品味。

晨报记者 刘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