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历数中国花游创历史时刻:蒋氏姐妹成圆梦人

2010年09月18日03: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 从1983年首次开展花样游泳运动,到2010年夺得首枚世界顶级赛事金牌,成为最具活力的世界顶级强队。中国花游27年走过的路,镌刻着很多人的名字:她或她们,总以一种默默无闻的方式展现着这项运动的魅力。

1986年西班牙马德里世锦赛:

1983年,中国正式成立花样游泳国家队,一起从零开始。短短3年之后,这支几乎是东拼西凑出来的队伍就参加了世锦赛,选手们的发挥还是不错,最终以87分排在第十一名。那批队员的姓名无法具体查阅,只能通过影像资料上的最后记分牌来个大致猜测:江苏的金蝉、四川的罗玺和谭敏、北京的汪洁和闫励恒、北京体院的张颖,广东的刘建虹、上海的李源。

1991年澳大利亚栢斯世锦赛:

五年后的世锦赛,创造了很长时间中国花样游泳的最好成绩。集体项目依靠首创的“托举后空翻入水”博得满堂彩,最终排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苏联和法国之后,名列第六,而关则文和王晓杰搭档的双人也排在第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队长就是那个以《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黑眼睛》在演艺圈混的风生水起的小陶虹。

1997年广州世界杯

这是花样游泳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借天时地利人和,吴纯兰的单人项目获得第五;李敏、龙艳的双人项目获得第四;集体项目获得第四,第一次战胜世界强手之一的法国队,总体水平从世界第六进到第五,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仅有十多年历史的中国花样游泳队,站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新起点上。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这是一场虽败犹荣的战斗,在集体自由自选中,由张晓欢、顾贝贝、李震、陈瑜、王娜、贺晓初、胡妮、候颖莉、吴曼组成的中国队,以一套古朴典雅中现金戈铁马的《奕》宣告中国花游开始走出低谷,走向新的篇章。虽然最后仅位列第六,但整套节目的境界居然不下获得银牌的日本队。而其中的张晓欢和顾贝贝,更是前后参加了包括北京奥运在内的三届奥运会,其中张晓欢目前正是中国队新任教练之一。

2006年佛山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

06年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年仅16岁的黄雪辰一鸣惊人,夺得个人自由自选金牌,这也是中国首枚花游世界级比赛金牌。然而个人能力超强的她为了能专心帮助集体取得更好名次,已经放弃了个人项目。不过,作为回报,集体项目中最吃重的主角位置保留给她:去年的自由自选组合《天鹅湖》,她扮演了黑天鹅。而今年的《爱丽丝梦游奇境》,则是爱丽丝。

2006年多哈亚运会:

这是一场开创性的胜利,为花游而生的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在这场比赛中,战胜了获得奥运会银牌的日本名将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一举收获金牌。取得这样的成功,除开姐妹二人的天分和努力外,当时因入主中国队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也功不可没,正式她带来更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教学思路,才让中国花游迎来厚积薄发的时刻。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相对而言,北京获得的集体铜牌可谓历史性的胜利。中国花游在经过25年的摸索之后,终于结出丰硕果实。让我们记住这些女孩的名字:张晓欢、顾贝贝、王娜、蒋文文、蒋婷婷、孙萩婷、刘鸥、罗茜、黄雪辰。

2010年常熟世界杯:

似乎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中国队总能取得突破性战绩。果然,在今年的常熟世界杯上,蒋文文/蒋婷婷成为为中国花游圆梦之人。虽然已经成为以前想的不敢想的世界冠军,但这不会是她们的终点。同时,令人不得不浮想联翩的是,明年的世锦赛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中国将再接再厉,在明年更为激烈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