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蒋氏姐妹5年成长历程:北京奥运留憾今终梦圆

2010年09月18日01: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 2010年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在江苏常熟落下第二个比赛日帷幕。这天的比赛之于所有中国体育人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中国花样游泳自1986年首次亮相世锦赛以来,终于首度夺得世界大赛冠军。而实现这一夙愿的是一对来自四川的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

从2005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以来,蒋文文/蒋婷婷就成为中国花样游泳队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让喜爱和关注中国花游的人们,见证着她们的成长。

这对1986年出生的姐妹花,8岁开始花样游泳训练,2002年全国锦标赛上,16岁的她们就与队友夺得全国冠军。进入国家队后,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悟性,使得教练组费尽心思全力打磨。利用身高、体型和腿长相同的优势,研制了“水中四方体”这一独一无二的别致造型。针对中国队员一贯柔韧有余,力度不足的缺陷,采用加大力量训练,并更改食谱,使得相对纤瘦的姐妹二人和队友一起,都长出了漂亮的肱二头肌,完成动作刚柔并济。具体到比赛成绩上,五年的时间也让姐妹二人体味到成长的意义。

2005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姐妹二人并没有出现在双人赛场,仅仅参加了集体项目。尚显稚嫩的她们在一群如花似玉的女孩中,并没有留下太多印象,但圆满的结束处子秀。

回想起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杯比赛,蒋文文/蒋婷婷应该是感触良多。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双人比赛,仅仅获得第五就让她们心满意足。不过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双胞胎独有的默契感应,还是让对手和裁判看中二人的潜力。而在之后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她们将名为《风中女神》的一套动作表演的荡气回肠,力压日本摘得金牌,品尝到与全国冠军不同的别样滋味。同时,“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入主中国队,也进一步挖掘二人的能力。

在07年世锦赛上也是再接再厉,获得双人第四名,刷新该项目中国历史最好成绩,距离奖牌一步之遥。而08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资格赛,由于预赛时入水动作超时被罚分,仅位列第四。虽然在自由自选中发挥出高水平,但最终还是排在第二。不过也让一向籍籍无名的花游,成为或在北京奥运上取得突破这一可能,成为不争的事实。

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完成不比日本组合差,但裁判显然考虑的更多,还是将双人铜牌给了日本。不过在集体项目上,则是中国队多年付出终尝回报滋味,一枚铜牌让花游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一片光明。

到了09年,虽然井村教练合同期满离队,但的先进训练模式还是继续保留了下来。在罗马世锦赛,蒋氏姐妹终于将日本组合挑落马下,摘得双人铜牌。之后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作为上届亚军的二人如入无人之境,以97.751分问鼎,圆了全运会冠军梦。

四年一个轮回,又到了世界杯。作为东道主,在家门口应战的蒋文文/蒋婷婷可谓厚积薄发,虽然俄罗斯和西班牙队的缺席让人感觉遗憾,却并不影响如今姐妹二人敢于挑战任何对手的气势。这枚来的有些容易的金牌,不会是她们追求的终点,而是新梦想的起点。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