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花游27年历程回顾 几经磨难碧水见证奇迹

2010年09月17日23: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 从1983年中国花样游泳队正式成立,1986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 2008年北京首夺奥运会铜牌,09年世锦赛品尝银牌滋味,再到今天的这枚金牌,中国花游在一池碧波中,悄悄的诉说着那些逐渐被遗忘的故事。

1983年才成立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可谓蹒跚学步,没有好的训练环境,技术动作只能依靠录影带自己摸索。但就在短短的三年之后,1986年世锦赛上,那群初出茅庐的女孩就凭借一套颇具创新意识的动作,在集体项目中获得87分,最后排在第11位,这个开头可谓不错。

五年之后的澳大利亚佩斯,中国花游首次进入世锦赛前八。在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之后位列第六,而由关则文和王晓洁搭档的双人也最终排在第六,让世界见识了中国花游的潜力。

由于此后几次重大比赛,都未能继续取得突破,加上花游在中国又始终属于小众项目,因此国家体委原本打算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解散花游队。经过力争,体委作出让步,条件是必须进入奥运会前八。在这种压力下,破釜沉舟的姑娘们拼出全力,虽然在集体自由自选中出现一个失误,但还是进入前八,保住中国花游的命脉。由于人员出现断层,此后几届大赛都始终在第六—八位徘徊,但她们还是顽强的支撑着。

2004年,奥运会回到故乡雅典,中国队也将中国古风十足的《弈》奉献给奥林匹亚众神。黑白相间的比赛服,柔中带刚的表演,意境十足的编排,将棋盘上的无声厮杀移植到爱琴海的碧水蓝天下,音乐结束时,双方抱拳承让的托举,让观众感受了非一般的震撼。虽然堪堪排在第七,但与获得亚军的日本队在境界上却不相上下,这套动作被誉为中国花游崛起的标志。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欢快热情的《刘三姐》没有改变被压分的命运,此时的中国队却已让对手不安。06年多哈亚运会上《风中女神》蒋氏姐妹横空出世,力压奥运银牌得主、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夺得金牌,中国花游终于到了蜕变时刻。

07年墨尔本世锦赛,走过《布满荆棘的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国队终于打破了很长时间只能在第六—八名徘徊的宿命,排到与奖牌一步之遥的第四。蒋氏姐妹也将双人成绩拉到第四。在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的时间,中国队这种变化所蕴含的意义不言自明。

08年的北京,让怀揣梦想的姑娘们收获最渴望的果实。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柔情婉转,一曲《黄河》见证了中国花游25年的艰辛,集体的铜牌成为对这支默默无闻队伍最大褒奖。 09年罗马世锦赛,此时的中国花游让俄罗斯、西班牙、日本、加拿大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澎湃的生命力让她们最终收获一银四铜,距离梦想的金牌又近一步。

而今天:2010年9月17日、中国江苏常熟、第十二届花样游泳世界杯,则将成为不断被反复提及的一刻,因为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在双人项目上实现了27年来中国花游成立之初几乎不敢想的夙愿。对于运动员来说,金牌也许仅仅是金牌,但其中包含的汗与泪,还有那在最艰难时刻的一点点执着,值得她们作为生命中的珍宝永远铭刻于心。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