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育茶馆 > 姚明危机 > 正文

姚明:30而“立”

2010年09月17日18: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30而“立”

姚明三十而立

腾讯体育讯 2010年9月12日,悄然之间,姚明整整30岁了。

很多人都说,NBA就像一个江湖。大牌就是那武林高手,高高在上,万民敬仰。然而在享受荣誉与掌声之余,高手们也得随时做好准备面对各种各样的危机,伤病,状态下降以及新生代的挑战……

比如昔日武林霸主奥尼尔,过去是何等的威武霸道,一套外家功夫天下无敌。可如今,还不是沦为要到绿衫帮谋个小弟差事的地步?

比如曾经风华绝代的少侠麦蒂,曾是多么让人着迷,脚步心法看的球迷心醉。可如今,还不是只能混迹汽车城里打打杂做个临时工?

再比如,姚明。

姚明也曾是江湖上数得上的狠角儿,即使霍华德魔兽化,拜纳姆小鲨化,大姚仍足以能与这些后生小辈分庭抗礼。江湖百晓生早自己的兵器谱上写下这么一句话:姚明健康,天下无双。对于这样的评价,霸蛮如霍华德也表示心服口服。

只是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姚明销声匿迹。无他,只为养伤。过度的征伐不仅令姚明身心惧怕,更令姚明身心俱损。整整一年,大姚消失在世人的眼帘。江湖风向变了,很多人都开始怀疑姚明复出后还能找回原先的水准。至于原因?他的骨骼结构进行了重新排列,他的脚里藏了16根钢钉(姚之队辟谣只有3根),他休战了太长的时间,他今年已经不再年轻……

乍一看,问题的核心似乎不再是“姚明能否恢复到最佳状态”,而是演变成“姚明能否继续在NBA里立足”。很残酷,却也很现实,因为对于姚明来说首先他得拿出能顺利在场上将比赛打完的状态,才可以奢谈“能否恢复到最佳状态”。若没有第一条作为前提,第二条自然也无从谈起。

换言之对于姚明来说,10-11赛季,他首要考虑的是如何继续在NBA这个江湖里“立”足,随后再能考虑能否继续以高手的身份矗“立”于江湖。都说30而立30而立,在30岁生日真正到来之际,姚明需要考虑的,恰恰就是如何而立。

挑战很艰巨,形势很严峻。外部环境来看,强队纷纷洗牌,动作不大的火箭想要出头变得更加困难;内部环境来看,小布马丁已然在上赛季确立地位,他们能否将权杖重新交到姚明手中?他们能否适当改变打法以适应姚明?这些,都是问题。

只是江湖百晓生的兵器谱上除了“姚明健康,天下无双”外,分明还记载着另外另一句话:此人勤勉,世间难见。于是在漫天席卷而来的质疑声中,我们却分明看到另一幅景象:姚明正有条不紊的,积极的准备复出。他的体型已经恢复得当,他的状态俨然不错————以防守坚强而著称的海耶斯队长,在与姚明的对练中也只有频繁跑圈的份儿。

30而立,有人怀疑,有人乐观,也有人观望。身在江湖,人立于世,姚明做好准备了么?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