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贺炜:“均贫富”使欧冠水平下降 必难以为继

2010年09月17日12:00东方体育日报贺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普拉蒂尼上任,本身就是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游戏,凭借着“均贫富”的承诺,他得到了很多足球中小国家的支持。如今他上任,自然要兑现当年的很多承诺,于是我们看到欧洲赛事的改革,看到了很多小俱乐部获得参加顶级赛事的机会,看到了足球普及率的上升,和金字塔高度的下降。

普氏政策的核心,是要把欧足联旗下的赛事普及到更广泛的范围,让平时几乎只能做看客的一些小国家俱乐部队,能够有亲身参与的可能,这也让足球在这些国家得到更多的支持,让那些在神坛上的比赛走进很多人的生活,成为他们可以期盼可以努力的目标。这样的想法当然无可厚非,为了足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也相当值得尊敬。但任何政策,都有其两面性,普氏政策自然也不会例外。

我们知道,一个产品的价值是由其品牌定位决定的,对于欧足联旗下的一些赛事来说,“顶级”是唯一的定位,这样的定位就要求参与者有着极高的水平和能力,于是高门槛自然就会屏蔽掉一些实力较弱的参与者,这就是所谓的“富人俱乐部”,实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极高的地步,才能有进入的机会,参与之后,你的对手也都是有着极强能力的,所以强强对话保证高关注度和吸引力,同时保证品牌的形象。

所以,像欧洲冠军联赛这样的顶级赛事,就要求比赛具备一流的吸引力,要求参赛队伍具备一流的号召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广告商和转播商,从而更加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优秀球员加入,加强队伍的实力,扩大队伍的影响力,强者越强,把品牌做成最好的,用最好的吸引更好的,确保下一次还是最好的。

这样的模式延续了很多年,到了普拉蒂尼时代,一切都在改变。“均贫富”的概念提出来了,也逐渐开始付诸实施,这个品牌的前景,出现了一些变数。按照普拉蒂尼的想法,很多小俱乐部开始参与,他们当然也非常重视这样的荣誉和机会,努力地展现着自己的能力,努力地向那些过去高不可攀的巨人发动挑战,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比赛,冷门也经常出现,一些强队稍不注意,就会在这些平时他们可能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对手面前摔跟头。

可是不能否认,冷门毕竟是不多的,大量的弱队加入,带来的更多是比赛质量的下降,以弱胜强的例子不是总发生的,很多时候还是比分悬殊的一边倒,让这项赛事逐渐地水分增加,失去了以往的“顶级”光环。

“均贫富”的游戏现在刚开始玩,看起来一段时间内还要继续玩下去,对这项运动的影响则早已开始展现,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看看普拉蒂尼能不能用他当年在球场上的智慧下好目前这盘更大的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