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汪译男:改变理念 中国男篮就有希望

2010年09月17日11:01东方体育日报汪译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完成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解说的那个夜里,我在家一个人看了男篮世锦赛的决赛。已经很久没有半夜看篮球的经历,甚至感觉会有些很奇怪。想起1994年的世锦赛,坐在地上对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美国队与中国队的比赛,一晃16年过去了。

那时是第一次看世锦赛,梦二队也一直被我视为是所有梦之队里最强的,甚至比1992年那支全是明星的梦一队还要强。那个时候曾觉得,未来的二三十年里,世界篮坛一定会是美国人的天下,实力强大的他们必然会包揽包括世锦赛和奥运会在内的所有的冠军,可事实却是,16年的轮回里,他们却也有梦难圆,直到2010年的土耳其他们才再次夺冠,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这次的世锦赛,决赛之前的比赛都没看。外在的是由于时间关系,内在的原因则是并不看好中国队。于是比赛进程中关于“被出线”等等之类的言论,我的感觉都是随便吧。毕竟在我看来,世界上进步速度最慢的两支球队,一是美国队,另一支就是中国队。

现状也好,原因也好,我们还是来分析分析吧。虽然无论是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还是孙悦,这些国字号都有在NBA打球的经历,但问题是,我们的目标似乎不应该只满足于把优秀的球员送去NBA打球吧!对于中国的技战术打法,好多年前怎么打现如今还是怎么打,始终没有质的改变。

这其实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我小时候男篮教练教的东西,现在教给我们下一代的还是老一套,并没有什么大的进步。加之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球队都以寻找克制美国队的方法为目标,似乎在找到对付“老大”的方法后就再没有突破和进步,于是就形成了这样一种轮回——哪怕是这次老美拼凑了一支很一般的球队,都依然能拿冠军;而欧洲和南美的球队只能一直跃跃欲试,堪称亚洲老大的中国男篮也一直都难进八强。

然而,这样的轮回对中国男篮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中国队其实是有机会的。但必须找到问题的节点,我们考虑的不应该仅仅是两年后奥运会能取得的成绩,而应该是,下一个16年,我们该从根本上准备些什么。

要知道,现在一个5岁的孩子,16年之后将是正当打的年纪。我们现在正可以去设定、去计划怎样对这批有未来的孩子做真正的长远的培养,而不是指望姚明和叶莉“包办”中国篮球的下一代。

世界篮球的发展其实是有其固定模式的,哪怕各个国家各个球员有各种各样的不同风格,要知道,最基础的东西还是一样的。我想我们应该未雨绸缪一些,应该重视那些最基层的男篮从业者的心态,去让他们能看得更远,去给有很强的可塑性的孩子们更长远的未来和希望。

停下来想一想,现在或许正是一个好的时机,从现在开始改变眼光和思路,16年后的未来,中国或许真的可以和世界上最强的球队叫一下板。这,总比指望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拿好成绩要来得更实际也更有意义一些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