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林良锋:阿森纳铸造巴萨式双核

2010年09月17日10:3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林良锋述评 温格偏爱冠军杯而非足总杯不是偶然的,少了野蛮的拦截,多了流畅的传递,阿森纳总能在冠军杯上奉献行云流水的佳作。痛打布拉加6比0不是他们在冠军杯的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之前他们以大比分教训过不少来访的大陆对手,贵为欧洲冠军的波尔图也难逃一劫。这是阿森纳本赛季第二次灌了对手半打鸭蛋,只要对手不依赖粗野的招数,阿森纳基本胜算在握。

本场比赛的进攻配置较之次轮暴打布莱克浦更佳,小法取代罗西基,纳斯里顶替受伤的沃尔科特,迪亚比让位于宋。不受伤患影响,阿森纳极有可能以这套进攻阵容夺得一项锦标,以小法、威尔希尔和宋组成的中场,在风格和创意上最接近他们的巴塞罗那同行。尽管边路缺乏梅西这样的盘带大王,但中锋沙马赫会在制空权上优于比利亚。变阵虽因范佩西和沃尔科特受伤出于无奈,但因祸得福,这个6人组合汇集了各自的强项:高快结合,边中皆宜,最大改进是沙马赫的临门一脚,提高了阿森纳门前效率。

以往范佩西出任中锋,习惯回撤拿球,身后空当要让两侧的阿尔沙文和沃尔科特切入,小法和纳斯里等人也不时反插,复盘半个世纪前希代古提和普斯卡什的双簧。这个打法唯一的弊端,是中路少了制高点,两翼传中往往因缺乏目标半途而废。沙马赫弥补了这一空缺,同时,他活跃的跑位也确保固有的打法不致走样。

没有威尔希尔,阿森纳中场还是存在薄弱环节,无论是迪亚比还是德尼尔森,都和小法的想象和创意不够同步,威尔希尔是迄今唯一能读懂小法意图的伙伴,他目前踢的,正是当年小法出道时的位置。能和高手同场献技,威尔希尔也获益匪浅。

上轮主场4比1大胜博尔顿,固然有对方中卫无辜被逐的有利因素,但贝拉打进的第4球,却和对方中卫是否幸存没有直接关系,那是经过24脚耐心铺垫的结晶,只有想法一致,心有灵犀的集体,才能设计出这么美妙的配合。本场阿森纳最后两个进球,同样是威尔希尔和小法夫唱妇随的成果,前者禁区前脚后跟妙传沙马赫,也显示无论小法还是威尔希尔,都能在互换位置时,起到同样的作用。媒体喜见自己人如此有才,纷纷呼吁卡佩罗不拘一格,委威尔希尔以重任。《每日邮报》甚至怪罪卡佩罗没有到场欣赏他的发挥,而是跑回米兰为旧主助兴。

有这么默契的配合,小法也许会对回归家乡三思而行。如果德尼尔森和迪亚比一早能做到威尔希尔这步,对手也就难以通过钳制西班牙人达到瘫痪阿森纳中场的目的。巴萨所以难打,是因为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双核,如今小法和威尔希尔一拍即合,阿森纳前场升级成巴萨,也许就缺个梅西。速度奇快的贝拉有望在这一点上突破。

这个组合最终能否为阿森纳带来锦标,取决于他们能在一起配合多久,或者威尔希尔能多大程度上得到温格的信任和支持,目前因德尼尔森和迪亚比受伤,他首发没有障碍,一旦两位师兄复出,他能否保住主力就要看温格的取舍。温格向来对英格兰球员苛刻,不如对法国人那么偏爱。

威尔希尔自忖在博尔顿半年摔打,对自己的成长极有帮助,希望回到阿森纳仍有足够的机会帮助自己进步:“能上场比赛真好,希望我能再接再厉,奠定主力位置。我在博尔顿积累了经验,老板也认为我能够挑战队友,这就是我要做的,挑战队友,证明给他看我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