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没有“克莱枫丹计划” 中法合作失黄金期

2010年09月17日10:07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韦迪9月8日启程开始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是法国,尽管参加了梅斯俱乐部与弋腾的签约仪式,也参观了梅斯俱乐部,并与法国足协新任领导人进行会谈。不过,中国足协要与法国方面全面展开合作,类似于2005年时的“克莱枫丹计划”,恐怕几乎没有可能了。

2005年荷兰世青赛期间,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崔大林与足协一把手谢亚龙曾专门从荷兰赶到法国,并与当时的法国足协主席、法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雅凯等进行会谈,就中国足协派出更多青少年球员到克莱枫丹基地接受培训等事宜展开合作,这一计划有着深刻的背景。一方面,当时正好赶上中法文化交流年,双方的政府部门官员对促成此事有着很高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盈方中国公司正式承包了“中国之队”项目,而瑞士盈方公司本部的大股东之一德雷福斯是幕后真正的推手。

德雷福斯曾当过阿迪达斯公司的CEO,也是马赛俱乐部的最大股东,一直很看好中国市场,当初也是他力主马赛俱乐部引进中国年轻球员盖阳。为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加上阿迪达斯是中国足协的赞助商,盈方公司又拿下了中国之队项目,因而,德雷福斯希望中国足球与法国足球能够有更广泛而全面的合作,再加上政府部门的支持,这才有了崔大林、谢亚龙考察克莱枫丹基地那一幕。但最终,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个项目始终未能进入实质性阶段。遗憾的是,德雷福斯本人在2009年7月不幸去世。这也就使得中法足球之间的合作缺少了一个真正幕后的推手。

尽管此次韦迪前往法国考察期间,会见了多家俱乐部的官员,但都属于场面上的活动,毕竟如果真要合作的话,涉及到资金等一系列实质性问题,而且还有欧盟的政策壁垒。所以,中国足协与法国足球方面的合作,恐怕也就只能像类似于当初成都足协与梅斯俱乐部那样的小规模合作,难有大规模合作。换而言之,中国与法国足球之间的交流,已经错过了黄金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