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广网 > 正文

中国金花二梯队冲世界百强 张帅韩馨蕴路不同

2010年09月17日10: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广州报道 如果将每百位的世界排名作为一个简单划分的区间,目前排入世界百强的中国内地球员有李娜郑洁和彭帅三位;身处100至200位“第二梯队”的,只有张帅和韩馨蕴两位;而在200到300区间,则有徐一幡、鲁晶晶、孙胜男和周奕妙四人。

三位巡回赛级别的本土高手或因赛程安排或因伤均无缘本次广网,没有一位世界前50位球员参加的此次赛事,也成为二三线中国球员挣取积分、寻求突破的良机。到底还是其中排名最高的张帅与韩馨蕴两人最经得起考验,她们均已通过前两轮而晋级八强。而排名200至300位区间的四位中国球员也都参加了本次赛事,她们或是在正选赛首轮出局,或是未能从资格赛中突围。

世界排名100到200位这一区间,正处于从ITF赛事向巡回赛级别冲击的关键阶段。今年温布尔登赛期间采访张帅时,她就曾面带无奈之色有过一番表述:“我现在的排名吧,要不就是打ITF赛事,要不就是打一些低级别巡回赛,大多还得从资格赛开始打起,真的是太辛苦了。我现在就想着早日进入世界前100位,起码能够直接打大满贯赛事的正选赛。”

张帅目前排名第101位,不过,8月上旬在北京获得一站总奖金7.5万美元的ITF赛事亚军之后,她的排名曾达到过个人职业生涯最高位的第99位,好歹也算品尝过了身为百强球员的滋味。此次在广州的巡回赛级别赛事中连胜两场,无疑令她收获了不少积分。张帅连续击败的是澳大利亚和南非对手,其中第二轮更是6比1和6比0横扫赛事8号种子史皮,赛后她也连称没想到会这么顺利。

将于周五进行的1/4决赛,张帅将继续挑战曾身为世界前30位的印度球员米尔扎,对手正手火力凶猛但失误较多,且正处于伤愈复出后寻找状态的阶段,张帅并非没有机会。

同张帅的轻松相比,韩馨蕴的晋级之路毫不轻松,凭借外卡出赛的她连续以三盘击败了谢淑薇和张凯贞两位中华台北球员,对阵赛会5号种子张凯贞的第二轮比赛中,她更是在1比6惨败首盘后顽强逆转。本场比赛后,当本报记者追问韩馨蕴她本赛季最大的提高在何处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心理抗压能力的明显增强;她在本次广网中两场单打比赛中的表现,倒正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从排名的意义上来说,韩馨蕴本赛季提升的幅度还较为有限——她以第182位结束了上赛季,而目前的排名为第162位,小升了20位而已。年初的澳网上,韩馨蕴从资格赛杀入正选赛,并在首轮和斯图瑟大战三盘,一时间豪情万丈,表示本赛季希望进入世界前100位。谈到当时确立的这个目标,韩馨蕴坦承比她想象中要更难,而关键的课题,就是如何在连续的比赛和赛事中都能有稳定的发挥。

年初和斯图瑟在墨尔本的那场交手后,澳洲球星曾评价韩馨蕴道,这个中国对手的底线和跑动都已是巡回赛球员级别,只是发球不能给对手施加太大压力。说到这儿,韩馨蕴不服输地说道:“我现在真想和她再来一场,让她看看我发球的进步!”她透露,在国家队安排的肌电图等科学手段的帮助下,她发球的发力方法更加标准,威力也有了明显提升。不过,在谈及希望能够从哪位球星那里获得某一项技术时,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娜姐的反拍!”

在被记者要求评点小花时,郑洁和晏紫两位前辈在两场发布会上异口同声表示,这批年轻球员训练非常刻苦,关键是如何能在比赛中拿出与训练水平相当的发挥。谈及此次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巡回赛八强的心得,韩馨蕴说道:“平时训练要像对待比赛一样,而比赛则像训练一样放松心态。”看起来,在即将跨入职业巡回赛的门槛时,小将们也正摸索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