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西班牙曾疑韦迪将被协查 “洋务运动”被搁浅

2010年09月17日09:5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足球的“新洋务运动”,由于谢亚龙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受到严重影响。相关国家足协或俱乐部采取了观望态度。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9月8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一行从法国转战西班牙、德国。这次中国足球的“新洋务运动”,由于谢亚龙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受到严重影响。相关国家足协或俱乐部采取了观望态度。

谢亚龙等人在南勇、杨一民等人年初被捕后时隔8个月再度被警方立案侦查,欧洲不少俱乐部与足协对中国足球形势无法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谢亚龙曾担任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当时南勇、杨一民是“二、三把手”,后来南勇也担任过一把手。这么多高层相继被查出问题,在欧洲方面看来,中国足球的问题实在太大。在西班牙,有同行与本报记者交流中,甚至认为韦迪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警方带走的人。在这样的形势下,西班牙各方足球人士根本就不敢与中国足协签署合作协议,生怕受到牵连。尽管记者解释,韦迪是今年年初南杨事发后才从其他部门调到中国足协,肯定不会与假球、黑哨等事宜有关,但西班牙媒体并不相信,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足球。

按照原计划,韦迪此次欧洲之行,一方面是考察留洋少年所在地的条件、设施等,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与相关俱乐部或足协签署协议。但是,除法国梅斯俱乐部表现出极大热情外(当时谢亚龙未案发),中国足协没有其他收获。期间,法国足协新任主席只是象征性会见韦迪。而到西班牙,尽管与加泰罗尼亚足协进行了会谈,但最具吸引力的巴塞罗那俱乐部并没有显示出多大热情,新任俱乐部主席罗塞尔只安排助手会见韦迪。

在马德里,因为今年6月世界杯期间已与西班牙足协达成共识,韦迪对与西班牙足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充满期待。但是,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只是宴请韦迪,表示西班牙国家队可以到中国参加比赛。对先前双方足协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教练员和裁判员方面的培训事宜,只字不提,更谈不上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相比之下,韦迪在转道法兰克福后,与德国足协的会谈还算不错,这与中德两国足协之间的合作展开较早有很大关系。

这种情况的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谢亚龙等人被立案侦查,对中国足球而言,这表明了高层治理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决心与信心。但在国外足坛人士看来,他们很难理解,而且也对中国足球的下一步感到茫然。于是,出于慎重,选择了观望。如同前面提及的西班牙记者那样,欧洲足坛根本就不知道中国足协下一位被立案侦查或被拘捕的人是谁。而且,耐克公司的中国体育市场总监李彤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一事也已在国外广泛传开,身为中国足球的赞助商,并且为中国体育作出过不小的贡献的人,都遭到这样的礼遇,更是让欧洲足坛实权派人物敬而远之,生怕会牵涉到自己。

对韦迪来说,这多少也让他感到无奈,因为这不是他能够掌控的。年初来到中国足协后,韦迪提出了一系列“新政”,从国奥参加联赛到组建新的联赛公司等等,如今一一遭到各界的否定。而他报以希望最大的青少年出国踢球的计划,也有可能因为当前中国足球大环境的问题,年内难以实施。或许,韦迪会有一种“生不逢时”的感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