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文汇报:中国女排541天被蹉跎 一夜重回起点

2010年09月17日07:35文新传媒网-文汇报赵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呼声很高、“非陈勿扰”的陈忠和没有出山。呼之欲出的“和平组合”亦没再现。新任主教练俞觉敏深耕排坛35年,历任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名主帅的副手。资历不浅,能力则尚待证明。

从去年3月,排管中心宣布蔡斌接任陈忠和,出任女排主教练,到昨日老俞接过空悬两周的女排教鞭,其间整整541天。541天里,中国女排已更替4位主教练,从陈忠和、蔡斌、王宝泉,到俞觉敏,女排主帅走马灯般地换了4任,而成绩仍“没有向上的趋势”。

如果把女排这一年半间的轨迹还原,想必是条崎岖不平的足迹。

弃陈保蔡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表示,选择比陈忠和小9岁的蔡斌“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伦敦奥运备战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

从蔡斌任上的367天看,他试图把王一梅改打接应,推行“梅楚革新”,以及“双塔副攻”等举措,此外,蔡斌基本兑现上任之初提出的“优化年龄结构、有效控制伤病”目标。思路不可谓不拓展,队伍不可谓不年轻,可四国赛两负日本、亚锦赛不敌泰国,44战11负的成绩让排管中心痛感,“成绩不能令人满意,且没有向上的趋势。”徐利的这番表态,让人感到很无奈。随后接手的王宝泉则留下一个悲情的背影,而女排的尴尬处境依旧。

遇难思良将,徐利在选择新帅时承认,大部分圈内人都赞成老陈出山。而曾遭弃用的老陈理所当然地选择拒绝。早知今日,如果让对北京奥运会成绩“不甘心、不服气”的老陈从那时续任;如果给敢用新人的蔡斌多点时间、多点耐心,女排现状焉能如此尴尬?

4年的奥运备战周期已过一半。回望因折腾而蹉跎的541天,中国女排,一夜间,从终点又回到起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