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山东男篮迎来68岁洋帅 鲍勃用人老道擅出奇招

2010年09月16日22:37山东广播电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少帅巩晓彬离任,山东黄金男篮新赛季的调整还在继续,随着新任主教练68岁的NBA名帅鲍勃·维斯顺利抵济而开始了另一个章节。与此同时,黄金男篮俱乐部老总叶鹏已经63岁,这对131岁的“二老搭档”配对无疑是CBA联赛中的一道奇特的风景。对于这位山东男篮的新帅,大家或许并不十分了解。为此,我们从几个小故事切入,看看这个老帅的另一面。

曾被架空无奈离开

他与中国结缘始于山西。2007-2008赛季,山西中宇高薪聘请维斯担任球队主教练,但在赛季开始前,维斯发现自己的身边多了一个人:当时退役不久的山东旧将刘铁。那个赛季中期,维斯虽然名义上还是主教练,但作用跟顾问无异,刘铁成了球队的绝对指挥官。对于眼前的这一切,维斯没有暴跳如雷,而是泰然处之,维斯不缺名不差利,没必要为了这点所谓的面子,跟老板和眼前这个要强的年轻人争个你死我活。那个赛季结束后,维斯便离开了中国,不过后来的刘铁也被炒了鱿鱼。

名将慕名而来

由于维斯在NBA打球和执教的时间有四十多年,在NBA的篮球圈内积累了丰富的人脉,深得后辈敬重。已经在CBA征战几个赛季的“篮板魔兽”奥德杰在CBA效力过多支球队,在维斯执教山西队时,他收到了国内另外一支球队及一伊朗球队颇具诱惑力的合同,但是为了能在维斯手下打球,奥德杰直接回绝了对方的好意。此外,那个赛季在山西队担任助理教练的美国人泰纳,也是奔着维斯而去。也许,奥德杰和泰纳都想靠维斯给自己的篮球履历添上笔“名气”,并从这位名帅身上学习一些只有身临NBA球队才能学到的知识。由此也不难看出,维斯的名气之大。

带老伴游中国

这一次,来山东,维斯依旧带着自己慈祥的老伴特瑞斯,维斯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老人。在执教山西队的时候,他就把老伴带到了中国,并随他南征北战。记者此前曾采访过特瑞斯,她满头金发,特瑞斯表示,她自己非常喜欢济南,记者清晰地记着当时她随夫来到山东打球,对记者这样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今天我骑车到济南的大街上转了转,游览了趵突泉和千佛山,感觉风景很美,济南是一座很美丽的国际性都市。”

用人老道出奇招

NBA名帅的头衔不是吹出来的。2008赛季,山西曾客场在济南击败山东黄金男篮,而用人很有自己一套的维斯饱受媒体褒奖,“他的用人确实厉害,用一个人就改变了整场战局。”其中的“他”就是维斯,而“一个人”就是山西队的魏明亮。当时,山东球迷对维斯还比较陌生。那场比赛一开始,时任山西主帅的维斯并没有安排魏明亮首发。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探后,狡猾的维斯便派魏明亮上场,山东队果然忽视了对他的防守。魏明亮上场后如鱼得水,全场比赛魏明亮独得22分,其中三分球9投6中,为山西队获胜立下汗马功劳。

年轻的老顽童

去年夏天,山西中宇去美国进行集训,维斯去看望了他昔日的弟子。“其实,我很怀念在山西队的那段时光,在今年的联赛上,我还会跟他们碰面,很想知道那些年轻队员的进步有多大。”维斯介绍,山西中宇前几年在美国集训期间,他自己驾车带着妻子和爱犬前去寻找这些故交把酒言欢,“我跟山西队的小伙子们一起喝啤酒、吃烤肉,别看我现在68岁了,可我觉得自己很年轻,跟个小伙子是的。为了见到他们,当时我开了八个小时的车,可是一点都不觉得累。”

另外,据记者了解,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山东黄金男篮的中方助理教练组将只保留鞠维松一人,图科将作助理外教与鞠维松共同辅佐维斯。对于新赛季的山东黄金男篮,对于NBA名帅的山东之行,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徐凯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