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育茶馆 > 正文

琼斯承认长期使用兴奋剂 因禁药事件已经破产

2010年09月16日21: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琼斯承认长期使用兴奋剂 因禁药事件已经破产

琼斯悔恨的眼泪

据新华社纽约10月4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曾有“女飞人”之称的美国人马里昂·琼斯日前“招供”,承认自己曾在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使用类固醇类兴奋剂,并打算于5日为自己此前的欺骗行为认罪。

该报声称,琼斯是在写给亲朋好友的一封信中“表露心声”的。她同时打算为一起与兴奋剂无关的金融事件向纽约一法庭认罪。琼斯在2000年奥运会上独揽5枚奖牌,其中包括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

她在信中说,1999年开始,她服用了两年类固醇类禁药。但她当时对此一无所知,她被告知那些是“清白的”。

《华盛顿邮报》表示,一名得到琼斯信件复印件的人给他们读了这封信。这个人拒绝透露其姓名,但表示可以确认琼斯所言为实。

2004年年末,国际奥委会开始就琼斯是否使用兴奋剂展开调查。在此之前,琼斯否认她曾为提高成绩使用禁药。

31岁的琼斯还在信中表示,因为曾对调查她是否使用兴奋剂的联邦调查员撒谎,她将面临6个月的牢狱之灾。

琼斯仍在大叫无辜

信中透露,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教练“欺骗”服药

琼斯在那封被曝光的信中承认,她连续两年从前教练格拉汉姆手中拿到了被称作“干净药片”的兴奋剂并且服用,直到她2002年离开格拉汉姆的训练营。

琼斯回忆说,当年格拉汉姆给她药片时,称那些都是营养药,而她对教练极为信任,没有怀疑会是兴奋剂。但是直到有一天格拉汉姆告诫她不要和任何人说她曾经服用过这种“药片”时,琼斯感觉事情不妙,并且她也明显地感知到自己身体的变化,随即开始拒绝再服用了。

这一重要消息的披露,对琼斯本人日后进入司法程序比较有利,因为在此之前,她在接受美国司法人员调查时曾经否认有过任何服用兴奋剂的行为,这次认罪也意味着她有了欺骗和作伪证的罪行。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琼斯这份特殊“认罪信”的公布是一个阴谋,因为琼斯是想利用匿名的方式间接表明认罪态度。

据悉,在琼斯承认禁药事件爆发后,无孔不入的美国记者虽然已经把电话打到了格拉汉姆的家中,但是这位下个月即将被判有罪的教练始终没有现身,没有直接接听电话,因此也还无法从他的口中印证琼斯间接证词的可靠性。

禁药给过她声誉,更最终毁了她

琼斯被怀疑服用兴奋剂由来已久。因为她的前夫亨特和前任男友蒙哥马利都是田径名将、世界冠军,但双双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

前夫、前男友相继落马

琼斯曾在悉尼奥运会上拿到3块金牌(女子100米、200米、4x400米接力)和2块铜牌(女子跳远、4x100米接力)。这是她最巅峰的一年,从那之后,她的职业生涯就开始走下坡路,而且与禁药纠缠不清。

2003年,臭名昭著的美国BALCO实验室被曝光,声名狼藉的教练格拉汉姆被查出由这个实验室获得了大量的兴奋剂EPO,提供给了他的队员服用。而1999年备战悉尼奥运会时,琼斯正好是在格拉汉姆的指导下训练。

2003年10月,该实验室负责人孔特招供出27人客户名单,其中包括琼斯和蒙哥马利这对“飞人伴侣”等9个美国田径世界冠军以及棒球、橄榄球界的名将。随后,蒙哥马利被处以禁赛两年,而琼斯却因证据不足逃过了禁赛。可自此她的成绩一落千丈,甚至落选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决赛。

因禁药已宣布破产

国际奥委会也从2004年开始着手调查琼斯,但这位“女飞人”一直否认有服药经历。2006年,琼斯在6月份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上的兴奋剂检测结果为阳性,虽然B瓶药检结果是阴性,从而暂时洗脱了A瓶药检中含有EPO呈阳性的服用兴奋剂的嫌疑。但是美国的司法部门始终没有放弃对琼斯、对BALCO实验室的追查。2007年2月琼斯结婚后便未再参加任何比赛,6月份她失去了赞助合同,无奈只得宣布破产。

美国法院认定,琼斯负债累累,也与禁药不无关系。因为自2003年以来,她一直被兴奋剂官司缠身,为此她不得不花巨资聘请律师打官司,特别是涉及到巴尔科实验室的案件,她更需要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打官司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免遭禁赛。可以说禁药成就了她的辉煌,但最终还是毁了她。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应剥夺她的奥运金牌

时报讯在得悉琼斯承认服用禁药的消息后,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考特斯在第一时间表示,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3金2铜的奖牌应当被剥夺。

虽然禁药事件发生在8年之前,但是考特斯认为应当按照现在的规定来惩罚琼斯,“根据现在的反兴奋剂条例,我们有能力回到8年前。我期待国际奥委会可以重新开启2004年末对琼斯进行的调查。”

考特斯还说,“但是,这对和她同场竞技的选手来说是一件十分令人失望的事,我不认为现在的坦白可以弥补对于其他女选手所带来的不公平。”

前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泰勒对琼斯的行动不以为然,她认为剥夺琼斯的金牌并不可以使“女飞人”当时的手下败将获得欢乐,“我不知道如果是这样的话最终会产生什么影响,”她在接受ABC广播的采访时说。“这距离现在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你无法再去站到领奖台上,你也无法听到自己国家的国歌奏响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