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球-劲体育:参加亚冠吸引眼球也是一种财富

2010年09月16日17:15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在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时指出:“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这种观点被管理界形象地描述为“注意力经济”。如今,注意力经济已经成为最流行的一种商业模式。

当今经济社会,注意力经济的最佳载体便是足球,一切都因为通过足球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其受众是最为广泛的。以我们所认为的足球不发达国家美国为例,本届世界杯美国和英国的比赛,是美国当地时间下午,但收视人口达到了1680万人,比晚上黄金时段播出的NBA总决赛还多40万,到了美国和加纳的八分之一决赛,更创下1940万的纪录。

在中国足球圈,对“注意力经济”比较在行的,远有徐明、近有朱骏,至于各俱乐部无不因为投资足球而收益,鲁能俱乐部虽然隶属山东电力集团,但鲁能集团因为鲁能俱乐部接连夺冠而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王健林虽然从足球圈离开,但万达集团如今已经是中国商业地产的翘楚,即便青岛中能,在经历了6年的投入之后,中能也由之前的工业企业发展到涵盖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大型集团,如今中能已经在发展房地产和酒店服务业,旗下更有两家五星级酒店。

中国职业联赛尚且如此,亚冠联赛的吸引力就更不用说了。同样以本赛季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河南为例,09年底省政府奖励200万,本赛季初低价获得了航海体育场,并且包括周边200亩土地的开发权。在首场亚冠中,河南主场热闹非凡,甚至出现了假票。

中超联赛中,没有夺冠的强队不在少数,比如天津就一直没有夺冠,北京也是上个赛季才获得冠军,但没有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强队,只有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参赛权,在球迷的心中才具备了强队的风范。鲁沪京之所以被认为豪强,就因为他们最近参加亚冠的次数较多,而且有联赛冠军经历。至于河南也被公认中超中上游球队,这也和他们在本赛季参加了亚冠联赛有关。当然,本赛季没落的长春亚泰是个例外,但即便深陷保级区,恐怕也不会有球迷认为亚泰是个弱队,就在赛季初,沈祥福还坚信亚泰具有冠军竞争力。

参加亚冠联赛,对于各俱乐部的投资方和各俱乐部所在地政府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鲁能多次参加亚冠,实际上也在为国家电力集团走向世界在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绿城如果可以参加亚冠,绿城的品牌就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品牌的第一代表。至于各地政府,属地的球队参加亚冠,自然也有宣传形象的作用,甚至会为当地的招商引资贡献力量。

在本赛季亚冠联赛记者前往鹿岛采访鹿岛和亚泰的比赛时,鹿岛的记者都问起了鲁能集团的情况,可见多次参加亚冠,鲁能不但让自己的品牌深入他国人心,也宣传了山东。至于鹿岛,负责接待的坪井信人表示:“在鹿岛鹿角出名之前,有些日本人都不知道有鹿岛这个地方,现在全亚洲都知道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