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深足队长变身恒大队副 李健华诠释幸运足球路

2010年09月16日15:48足球-劲体育白国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普通的比赛让他进入了梅州市少年队,随队拿到广东省运会冠军后进入深圳二队;

阎世铎的“U21”新政让他获得在深圳一队的立足机会,并赶上了健力宝队这一深圳足球最美好的日子;

在深足大厦将倾时又幸运地转会广药,现在又在最令人羡慕的恒大俱乐部享受着美好的幸福时光;

当年在梅州的那拨队友们,如今还在踢球的只有他和江苏舜天的李炽,去年袁琳差点与他结伴加盟广州,结果留在深圳的袁琳现在还在努力追讨欠薪,而他如今却准备购买奥迪名车———

李健华7岁进入梅州市梅县业余体校接受足球训练,1995年小学毕业后被梅县高级中学教练叶小建发现并被招到该校初中。作为校队主力,李健华初一那年与刚组建的梅州市少年队打过一场比赛,就因为这场比赛,李健华把握住了转变身份的黄金机会———他被市少年队教练蔡远心相中,进入梅州市少年队备战1998年的广东省运会,李健华完成了从校队球员到专业少年队球员的转变。在当届省运会上拿到冠军后,蔡远心向当时的深圳平安二队推荐了李健华,从此他步入了职业队殿堂。得益于阎世铎“每支甲A球队必须有两名U21球员上场”的新政,李健华在2002年进入平安一队,在第一场正式比赛中,李健华又把握了转变命运的黄金机会———在2002赛季前的慈善义赛中,李健华在深足与厦门队的比赛中第一次代表一队替补上场并打进一球,在当年甲A第一场与大连队的比赛中,李健华第一次替补出场,凭借出色表现坐稳主力位置,并且先后入选两届国家队。从2002年出道至今,李健华踢了202场职业联赛,其中在深圳155场,在广州是47场。

这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巧合———今年郜林转会至恒大俱乐部后,他被安排在基地的201房间,三人一个房间,其他两个人是吴坪枫和李健华。吴坪枫是2008年广药最重要的一笔转会,2009年李健华是唯一以转会身份加盟广药的队员,而进入2010年,恒大代替了广药,郜林则是恒大在转会市场上第一笔也是最重要的成功收购案。

三人中,吴坪枫和郜林从转会广州后的第一场比赛开始都一直顺风顺水,唯有李健华,在经历了一个不如意的2009年后,在2010年才找回了自己在深圳时的巅峰状态,而他更是凭借努力和职业精神打动了李章洙,在队长李志海不能出场的情况下,李健华是当仁不让的场上队长。

李健华总觉得自己很幸运,从当年的梅县山区出来,其后当过深圳队的队长,现在又是广州广汽队的“队副”,更重要的是,当年他在深圳当队长的时候,那是大厦将倾却又无处可逃的郁闷,而现在,在广州当队副却是在享受着美好的幸福时光。

戴上袖标却输球

今年4月22日,广汽主场迎战沈阳东进前,李章洙觉得应该让队长李志海打替补,在全队的准备会上,李章洙出人意料地把队长袖标交给了李健华。李章洙当时心目中的队长人选有两个,一个是吴坪枫,一个是李健华。吴坪枫1981年生,李健华是1982年出生的,在这支队伍中都属于老队员了,而且都非常敬业。不过考虑再三,李章洙还是把队长袖标给了李健华:“李健华是后卫,比较起吴坪枫来,他在后面看到的情况会更多一点。”

李健华接过队长袖标之时,李章洙还特意叮嘱几句:“你是老队员了,不应该背上什么思想包袱。”但李队长的首秀却糗大了。那场比赛,广汽队以2比3输给了沈阳东进,这是广汽队迄今为止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李健华一直在想:“为什么那么倒霉,我第一次当广州队的队长,居然就输掉了?”比赛中,李健华踢得也不好,沈阳队打进的第三个球是一个反击,而被突破的刚好就是李健华在右路的防守区域。

自从2009年加盟广州队以后,李健华一直踢得不好。整个2009年的中超赛季,广州球迷对李健华从寄予厚望到无比失望,那个以前在深圳右路跑不死的小个子在广州消失了。打完2009赛季,谈及李健华的时候,沈祥福的结论也不知道是赞是弹:“我老是跟他说,你在后60米踢得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到了前30米的区域,你为什么就不知道怎么踢了呢?”

原因说简单也简单。在2009年初加盟广州队之前,李健华只是在家里单独训练了两个月,他没有跟上广州队的冬春训,体能储备不够,对于李健华这种边路球员来说,没有充足的体能,其效果便大打折扣。加之沈祥福让李健华打前卫,李健华对自己的优劣很清楚:“我不是吴坪枫,他有一对一突破过人的能力,而我的特点不是过人,而是前面有空间让我冲起来,我的作用才能发挥,以前在深圳打的是反击,而去年在广州,我们打得更多的是阵地战,所以去年我自己踢得也很别扭。”

别扭,没状态,这种状况一直到李健华当了队长以后似乎也没有什么改变,不过,李章洙把阵型改为442,李健华总算回到了最熟悉的右后卫位置。5月7日客场迎战上海东亚的比赛,李健华终于踢出了他加盟广州队以后的代表作,那场比赛,他无所不能,一条右路打得风生水起,而其后5月15日主场和北京八喜的比赛中,李健华和吴坪枫两人上演了经典配合,李健华打进了他加盟广州队以后的第一个进球。

李健华狂奔,怒吼,一年半的憋屈一扫而光,李队长在球场上的“第二春”从此到来了。在9月4日再和东亚队的比赛中,李健华在前场右路一个漂亮的“神仙球”帮助广汽队扳平了比分。“那个球完全就是想传中的,没想到最后变成了进球。”李健华很老实地承认。除了那个进球,和东亚的这场比赛堪称李健华代表作中的代表作,他在右路上下往返奔跑的能力让场边的球迷不断啧啧称奇,而赛后,李章洙也很罕见地单独表扬了李健华:“他是队里最职业的一名运动员,我不知道他去年踢得怎么样,但今年,他的表现可以成为全队的楷模。”

现在想买奥迪Q5

对于李健华来说,转投广州是他职业生涯关键几步中的最后一步。这一步,如今看起来无比幸福,但对于遭遇过假球降级遭遇的广州队员来说,那段时间的煎熬也并非可以一笔抹杀的。

来广州之时,李健华认为自己别无选择。“想离开深圳的时候,我唯一的选择只有广州。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我不是会有很多俱乐部抢着要的那类球员,而对我来说,毕竟是广东人,能到广州踢中超,是最理想不过的选择了。”

而到了2010年初,当广州假球事件东窗事发后,广州队降级看来要板上钉钉的时候,李健华也没有想着离开:“我能到哪里去?我又不是徐亮,他是有很多球队抢着要的人,我年纪也不小了,而且当时广州市足协的谢主任(谢志光)也明确对我们说,即使降级了,我们也要冲超,所以我很自然就留下来了。”

其实李健华年纪不算大,今年不到29岁,正是一个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人贵有自知之明,无论当年在深圳,还是在广州,队友们或者教练对李健华的评价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他总是会做对他该做的事情。

李健华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当年一起在梅州的那拨队员们,如今还在踢球的,只有他和江苏舜天的李炽;2002年他和袁琳一起进入深圳青年队,2009年两人差点又结伴加盟广州,结果袁琳因为种种原因最终留在了深圳,而李健华如今却是“最令人羡慕”的恒大俱乐部中的一员。

李健华现在不好意思问袁琳在深圳队的状况,但深足的情况他当然了解,今年仍然摆脱不了被拖欠薪水的命运。李健华呢?他现在正研究一些奥迪车的资料,他想买一辆奥迪Q5。而他在深圳队时被拖欠的薪水总额大概在40万左右,可以买一辆Q5基本版了,不过,依他现在在恒大的收入,不用指望这笔钱也能买一辆Q5回家了。

恒大入主广州足球后,其大手笔的事件经常层出不穷,而对李健华这些“非大牌”球员而言,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伙食的丰富与高标准;二是发钱的速度。其实在广药队时期,队员们的伙食标准已经不低了,每人每天80元,而到了恒大,则提高到了200元,牛肉、羊肉、牛排、羊排是必备项目,隔一段时间便有鲍鱼和龙虾。

至于发钱的速度,一般是打完一场比赛以后,第二天就把奖金发到球员的卡上,最迟也是周末的比赛后在下星期三前打到卡上,于是有队员豪气干云地说:“什么叫恒大?这就叫恒大!”

2008年李健华在深圳的时候,当年只拿到了11个月的工资和一场比赛的奖金,他和袁琳两个绝对主力每次说起这事都只能无奈苦笑。这个官司现在还在打,这是个必赢的官司,但钱什么时候到手,那只有天知道了。“我们在深圳的时候,很多队友真的没钱用了,这时候俱乐部还要提高要求,这就有点不合理了。而现在在恒大,俱乐部把所有一切都安排好了,你只需要安心踢球就好了,如果这时候自己对自己不提高要求,这就更不合理了。”

实际上,很多广州队球员既不好意思也不敢在场上偷懒,因为还有一个素以严厉著称的李章洙。广州队中,谁都挨过骂,李健华也不例外,不过还好,他挨骂的次数少:“李指导带队,第一、他训练的要求极高;第二、他会把队员的情绪调动得很好;第三、他在快速转换中的训练是最多的。”

李健华觉得这是李章洙的秘诀,也是他为什么今年状态恢复的最重要原因,不过李章洙觉得终究还是队员本身的努力:“教练员能有什么秘诀?如果队员自己不努力,一切都是空的。李健华今年的表现,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李健华今年有出色表现,而国家队的右后卫也缺人手,是否有进国家队的念头?对于这个问题,李健华直摇头:“不太可能的,我真的已经老了。”

从朱广沪到福拉多,李健华有过两次国家队经历,不过,他终究还是个边缘国脚。福拉多时代他在国家队打过两场友谊赛,最后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名单里却没有了李健华的名字,“我的实力始终不够,三年前去国家队都没有立稳脚跟,难道老了三年,国家队还会要我吗?”李健华说。

来广州两年了,李健华动了要把妻儿接来广州的心思,所以他考虑买一辆奥迪Q5,毕竟乡下的老人家有时候也要来广州住一段时间。他的老家在梅州市的梅县,现在大概一年回两三次,老人家还是觉得住在梅县乡下习惯。每回一次梅州,李健华的感慨都很深。

当年在梅县,李健华准备去梅县体校,但最终打了退堂鼓,因为当年的梅县体校,学生们还要住在体育场看台下面,夏天如蒸笼,冬天如冰窟,李健华的父亲实在不忍心把儿子送到这个地方,于是让他去读书———梅州市高级中学,一年后从校队进入梅州市少年队。不过就是晚了这一年,让李健华失去了一个当时看来是大好的机会,因为他们这一拨是奥运年龄段球员,所以省体校早早就去梅州招人,在李健华加入梅州少年队之前,省体校已经挑走了当中的佼佼者,他们后来就是广东雄鹰队的客家籍球员。如果当时也被省体校招去了呢?会不会也成为广东雄鹰队球员一样的下场呢?有时福祸真是难说。

1998年李健华随梅州少年队参加了省运会,最终战胜了广州队获得了冠军。那支广州队中,有戴宪荣、李志海和黄志毅等人,那一次,李健华清楚地记得,获得冠军后他们领到6000元的奖金,一笔巨款,不过,如果当年是广州队夺冠,每人的奖金则是三万元。“我什么都不能跟别人比,梅州的球员不能跟广州的球员比,我又不能跟已经入选了省体校的队员比,唯有努力再努力,寻找自己的一点机会。”

打完那届省运会,自然是各寻出路,李健华辗转于重庆、成都、厦门等地,一些足校还是想要他的,但这些职业队的后备梯队却没有人肯要他这个16岁的瘦小后卫,他最终在深圳青年队找了个位置,然后赶上了深圳足球巅峰时期的健力宝队,“我算比较幸运的啦!”李健华如此慨叹。

深圳足球的高峰、低潮期,李健华赶上了;广州足球的风雨彩虹,李健华也经历过了———李健华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而现在是最幸福的。但他总结,这是一个小人物的幸运,而这种幸运又是多种坎坷换回的———在体校训练时候的辛苦,在深圳当小弟时的谦恭,在深圳当队长时的被欠薪,现在才在广州体会到当职业球员的最幸福滋味。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